台灣青年王楠穎 見證烏俄戰地救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日本、台灣國際飢餓對策機構支持下,台灣青年王楠穎積極投入烏克蘭的救援工作,並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安排下展開全台巡迴見證分享會。他在12月2日上午於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舉辦的場次中表示,目前烏克蘭亟需傷兵義肢的設備、材料、製造及復健,而烏克蘭東岸前線地區包括東北部蘇梅、東部哈爾基夫、南部赫爾松地區仍需大量救援物資,他期望未來有機會與馬偕國際醫療團、義肢廠商或社福機構等合作,讓烏克蘭救援事工更精準提供相關的協助。

王楠穎原本在烏克蘭求學、就業,在烏俄戰爭爆發後,也坐上台灣政府提供的撤僑專車到波蘭,後來因不捨烏克蘭難民處境,他便毅然投入接送難民前往第三國的服務。後與日本國際飢餓對策合作,在烏克蘭執行「Hunger Zero」事工。

(攝影/林宜瑩)

過去這一年,王楠穎開著捷克教會提供的廂型車、多次載著救濟物資前往烏克蘭東岸曾被俄羅斯佔領的區域,送去給當地教會進行分配;後來也用以工代賑方式,讓烏克蘭國內難民透過勞動服務重建信心,另外,也推動家禽代養事工,提供20隻小雞及飼料給有意願養雞者,透過自留30%、50%送往更艱困地區、20%送給教會的方式,讓難民獲得新鮮蛋白質,也促進當地經濟復甦。

王楠穎說,烏克蘭在這場烏俄戰爭中有很多傷兵,他們都需要義肢的重建,可是烏克蘭這方面的設備缺乏,尤其義肢是必須依據個人量身訂做,3D列印重塑肢體的機器根本無法應付大量傷兵的需求,因此期望這次回台能找到相關資源,來幫助烏克蘭的傷兵重建義肢。

他直言,曾被俄羅斯佔領過的烏克蘭東岸前線地區,包括東北部蘇梅、東部哈爾基夫、南部赫爾松,這些被戰火肆虐過的地區幾乎是滿目瘡痍,很多居民連基本飲食都很艱難;因此他載物資前往這些地區時,第一時間多是送給當地教會,再由教會分配給需要的人。另外,若有災民想拿到救援物資,他也會以工代賑方式,讓他們投入當地教會修建、整潔工作,藉此來重建難民勞動的自信心。

王楠穎認為,烏俄戰爭其實也是一場屬靈戰爭,他看到的景象是,離東岸戰區越近的烏克蘭人民,似乎離基輔很遠,卻與絕望很近;他這一年投入烏克蘭救援事工時,馬太福音6章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句經文常在他腦中迴盪,因為若不把握機會把基督福音傳給人,可能因戰火緣故就沒機會再見到那人。

台灣國際飢餓對策執行長曾正智表示,王楠穎一人在烏克蘭單打獨鬥很不簡單,因此需要大家來幫助他。近日會專門為烏克蘭救援事工開立專戶,他籲請大家踴躍奉獻、支持;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也鼓勵大家持續關心王楠穎的救援事工,台灣也應有因應戰爭發生的準備,在人絕望時,教會也要發光作鹽給人帶來盼望;相關捐款事宜可洽詢台灣國際飢餓對策或是總會教社。

總會教社致贈烏克蘭果茶包給提供場地的雙連教會牧師蔡正道。(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