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月舞蹈研究社70週年 學者期許列為無形文化遺產

獻花。(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於12月3日下午舉行70週年紀念活動。眾人手拿玫瑰花種在草地上、觀看陳麗貴導演的《月舞玫瑰》紀錄片、發表《浴火玫瑰》新書、欣賞蔡瑞月的《印度之歌》和《傀儡上陣》舞作,並舉行畫家黃如逢作品《蔡瑞月畫像》的捐贈儀式。而後由詩人李敏勇、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副教授蘇明修、舞蹈家詹天甄進行70週年口述史發表論壇,針對現行三年一簽的文資招標委外經營模式困境辯證。

(攝影/林宜瑩)

1921年生於台南、台灣現代舞蹈先驅者蔡瑞月,白色恐怖時期因受夫婿雷石榆之累被關三年,1953年創立「中華舞蹈社」,後更名為「蔡瑞月舞蹈研究社」。1999年被定為市定古蹟,三天後疑遭縱火,珍貴史料付之一炬。從2007年起,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受台北市政府委託,三年一簽以市定古蹟營運方式至今,租約至2024年6月到期;因政黨輪替緣故,擔心蔣萬安主政的北市府會以政治因素考量不再續租,因此有多個民間團體發聲,期望能依循《文化資產保護法》第21條4項,讓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能永續經營無形的文化資產。

李敏勇指出,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也曾「虛情假意」關心台灣和平基金會經營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並指出當時文化局長龍應台藉諮詢會議,將委外評鑑以「擱置」決議緩處理。時任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的李敏勇,立即拒絕馬市府委辦經營,後來北市府找上梅可望來承辦,因成效不彰而由市府改為編制內收拾殘局。李敏勇認為,蔣萬安任台北市長,恐會讓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再面臨打壓陰影。

(攝影/林宜瑩)

吳叡人也向蔣萬安、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喊話,直言三年一簽定期招標的枷鎖,對文化資產經營者無疑是一種長期的精神折磨;對現行對無形文化資產定義,僅侷限於少數民族、民俗等狹隘範圍,應納入更多元的文化創造類型。蘇明修也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對無形文化遺產定義指出,德國政府2022年也將現代舞蹈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期望台灣政府與時俱進跟上世界潮流。

蘇明修表示,除了以《文資法》第21條4項爭取永續經營外,也可用《文資法》第24條4項:「因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所指定的古蹟,其使用或再利用應維持或彰顯原指定之理由與價值」,建議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可朝向人物型文化資產來努力,因為包括林語堂、梁實秋、李國鼎、殷海光等人物型古蹟就有34座之多,若能彼此串聯、合作,透過城市整體性概念來爭取,就較能獲得北市府的認可。

印度之歌(攝影/林宜瑩)
傀儡上陣(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