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看得見,也摸得著的愛:緬懷惠明盲校創辦人陳淑靜2-1

 編 按 

2023年8月14日,一生奉獻於盲童教育的基督教惠明盲人福利基金會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陳淑靜與世長辭,享耆壽91歲。從小篤信基督的她,回應當年宣教師高甘霖(Glen Daniel Graber)牧師的呼召,成為甫成立半年的盲童之家的院長。主持幾年後,她看見視障教育必須從盲聾一起的教育中獨立出來,於是將育幼院遷至台中大雅鄉現址,蓋院舍、擴大招生,並於40歲時接任這所惠明學校的第一任校長。

陳淑靜辦學嚴謹、認真負責,面對諸多困難仍勇往直前。1979年爆發的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包括陳淑靜本人,惠明師生飽受其害。當時70多歲的她,仍多次強撐病體、四處陳情,甚至組織受害者聯誼會,持續向公部門溝通以爭取權益。在這樣堅毅不拔的形象背後,更是充滿了溫暖的愛。作為惠明學校大家長,陳淑靜與學生朝夕相處,視學生猶如己出,令眾多師生校友齊心感念。

陳淑靜年輕時的身影。

俐落負責的領導者 滿有愛心的服事者

採訪◎洪敬慧

「陳淑靜是個非常有愛心的人。」張敬麗緊皺眉頭,不捨地說。

二話不說的邀請

1967年,張敬麗為台南神學院社工系第一年畢業生,當時在尋覓社工人才的陳淑靜,與其他同伴到場祝賀。這是張敬麗第一次與陳淑靜見到面。

張敬麗(左二)1967年社工系畢業,陳淑靜(右二)到場參加典禮,兩人首次見面。

然而張敬麗畢業後,先到台中光音育幼院工作,後與林榮郎結婚,兩人到彰化中會萬豐教會牧會22年。過程中林榮郎、張敬麗發揮愛鄰舍的心與專業能力,開辦儲蓄互助社、農村托兒所及社區服務中心等。

直到1991年,兩人帶著孩子們回到台中,到台中中會重新教會牧會。剛到台中落腳時,林榮郎、張敬麗開始為他們其中一名唐氏症孩子苦惱,不斷在中南部尋覓,有無合適的特殊教育學校或機構,願意收下孩子讓他上學。直到當時惠明育幼院院長夫人鄭千惠找上門來,才出現轉機。

鄭千惠知道張敬麗有社工專業,也有音樂、特殊教育等專長,便把她帶到陳淑靜的辦公室,邀請她進入惠明協助教學。對張敬麗來說,不可能答應的理由是,她必須帶著唐氏症孩子,根本無法從日常脫身。

沒想到,陳淑靜一聽到,直說:「牧師的孩子一定要照顧!」陳淑靜看重張敬麗的能力,更要張敬麗放心來工作,二話不說,讓張敬麗的孩子進到惠明試讀一個月,後決定留下來。張敬麗回想陳淑靜乾脆、俐落的保證,語中難掩激動。

有陳淑靜的一番話,張敬麗的孩子自此在惠明學習,她則全心投入師資群,主要負責教導多重障礙、智能障礙的學生。

張敬麗投身於惠明,也在一旁見證著,學校在陳淑靜的帶領之下,學生有機會學習各樣專業、訓練體能,也有豐富的課外活動可參加。陳淑靜自小學習音樂,她投注許多音樂教育資源給惠明的學生,不願輕易埋沒孩子的天賦。張敬麗和林榮郎均佩服地表示,好多盲生的音感實在極佳,經過培養,演奏出的音樂動人。

同時身為家長的張敬麗還感恩地說,惠明環境清潔、設備齊全,「比家裡顧得還要好。」張敬麗十分了解,學校裡一點一滴的資源,都不是憑空而來,是陳淑靜到縣政府、各個場合,努力爭取而來的。在張敬麗眼中,陳淑靜是個強悍的領導者,她善用過去在國內外所受的專業,以及敏捷的口才,讓人看見惠明的異象與需要。

張敬麗(後左一)與唐氏症孩子(前右一)當年一同進到惠明工作、就讀。

風雨中實踐愛的真諦

當然,陳淑靜辦學不只有順遂的時候,1979年是陳淑靜與惠明歷經艱辛的難關。當時,中部發生多氯聯苯中毒事件,惠明近兩百名師生受害,多人死亡、罹癌,陳淑靜自身也中毒,她趕緊通報,要求政府檢驗、稽查,最後證實大規模中毒。後續幾十年,惠明雖不再遇到類似大型挫折,然陳淑靜仍須常南征北討,處處募款。張敬麗述說時,十分心疼。

張敬麗表示,陳淑靜將盲校辦理得很好,後也增設特殊教育班級,但她的腳步並沒有因此停下。陳淑靜後來看見,狀況嚴重的學生即使能在惠明成長,畢業後,卻仍在社會中無容身之處,1997年,便開始籌設教養院。現今,林榮郎與張敬麗的孩子也因此得福,住進教養院得到專業照顧,讓上了年紀的他們輕省許多。

身為家長,張敬麗感謝陳淑靜讓自己的孩子,生命有了歸宿;身為屬下,張敬麗尊敬陳淑靜的正直、敢說真話的態度。同時,她也在陳淑靜身上,看到愛的真諦如何實踐,「她對我們講上帝的話,自己也這樣行在日常生活中。」

張敬麗(右一)與陳淑靜(中)一起在惠明同工數十年,張敬麗對陳淑靜充滿感謝與敬佩。

林榮郎對陳淑靜也有滿滿的懷念。林榮郎說,陳淑靜彷彿德蕾莎,奉獻她的青春,委身在人看不起的族群中。「人不該去做偉大的事,而是因為愛,做那看似微小的事。然而,卻因此成了偉大。」林榮郎堅定道出對陳淑靜的欽佩。

回憶起陳淑靜餵著學生吃飯的畫面,張敬麗緩緩地說:「她付出多少愛和關懷,說不盡。」

「只能說,她的愛就是反映著耶穌基督的形像。」林榮郎下了一個深刻的結論。陳淑靜犧牲奉獻的生命,值得懷念,成了基督美麗的見證。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看得見,也摸得著的愛:緬懷惠明盲校創辦人陳淑靜2-2


相片提供/林榮郎、張敬麗、邱瑞淵、黃清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