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看得見,也摸得著的愛:緬懷惠明盲校創辦人陳淑靜2-2

 編 按 

2023年8月14日,一生奉獻於盲童教育的基督教惠明盲人福利基金會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陳淑靜與世長辭,享耆壽91歲。從小篤信基督的她,回應當年宣教師高甘霖(Glen Daniel Graber)牧師的呼召,成為甫成立半年的盲童之家的院長。主持幾年後,她看見視障教育必須從盲聾一起的教育中獨立出來,於是將育幼院遷至台中大雅鄉現址,蓋院舍、擴大招生,並於40歲時接任這所惠明學校的第一任校長。

陳淑靜辦學嚴謹、認真負責,面對諸多困難仍勇往直前。1979年爆發的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包括陳淑靜本人,惠明師生飽受其害。當時70多歲的她,仍多次強撐病體、四處陳情,甚至組織受害者聯誼會,持續向公部門溝通以爭取權益。在這樣堅毅不拔的形象背後,更是充滿了溫暖的愛。作為惠明學校大家長,陳淑靜與學生朝夕相處,視學生猶如己出,令眾多師生校友齊心感念。

即便不是校長,惠明師生在各地的表演或社會公益活動,都能見到陳淑靜的參與。

受人瞻仰的先驅 讓人感懷的母親

採訪◎林文凱

回想起陳淑靜當年的知遇之恩,年逾七十的邱瑞淵依然記憶猶新。「如果不是陳校長,我本來是要做乩童的。」邱瑞淵笑著說。

從一個乩童變成牧師,除了上帝的揀選,邱瑞淵也十分感激陳淑靜當年的鍥而不捨。來到家中第三次,陳淑靜終於說服邱瑞淵的父母,把他帶回惠明念書。這不只顯示了陳淑靜的耐心,舉手投足也充滿了智慧。

邱瑞淵記得第三次陳淑靜來到他家時,他的父親很生氣地說:「我就沒有要我的孩子去讀書,妳一直來是要做什麼?」陳淑靜卻不慌不忙,柔聲勸慰:「我們大人不要替孩子做決定,讓瑞淵自己決定好嗎?」他的父母聽了竟欣然同意。邱瑞淵笑著說:「我的爸媽應該是認為我會說不要,想不到我會說要去。」

邱瑞淵很幸運,因為當時的他並不是在為自己爭取權益,只是單純地想,「我要去念書學國語,以後我會講國語,有人罵我,我才聽得懂,也可以用國語『相罵』。」陳淑靜遂於隔週,順利將邱瑞淵及其他六人帶回惠明。邱瑞淵說事後他被爸爸打個半死,出發前還跟他約法三章:「你想去讀書可以,但不准跟人去信教。」

當時邱瑞淵懵懵懂懂地答應了,沒想到後來還成為一個牧師。此刻的他並不認識這位改變他生命走向的女士,就是數十多年來無數惠明師生口裡的大家長,也是他們心中精神意義上的「母親」。

媽媽、校長、牧者心

陳淑靜不僅是一個校長,在學生心裡,更像一個「母親」。說她是惠明孩童的再生父母亦不為過,不只在學校,甚至到學生畢業、結婚生子,她都十分關心。邱瑞淵提到,只要有時間,陳淑靜一定會去參加學生的婚禮,平常也會打電話問候每個人,甚至有機會就會去探望。

邱瑞淵為此說了件軼事。「有次陳校長的高中同學問她:『你有幾個孩子?』陳校長跟他說:『我的孩子有幾百個。』讓她的同學嚇了一大跳。」陳淑靜的話也不全是虛言,因為她的學生都叫她媽媽,學生的孩子則叫她阿嬤。而惠明桃李滿天下,她有多少學生,可能就有多少媳婦和女婿。「陳校長的關心就像家人一樣,並且她總是記得每個人的名字。」邱瑞淵說。

當然,陳淑靜確實也是位認真負責的校長。當年獨具慧眼的宣教師高甘霖牧師就是看中陳淑靜辦事細心,做人又有愛心,因此在她才二十幾歲的時候,就邀請她擔任盲童之家的院長。陳淑靜也沒有辜負高牧師的託付,不僅全心投入,後來遠赴美國深造、主修特殊教育,返國後仍繼續為盲人服務。

創校之初的篳路藍縷實不足為外人道,更凸顯陳淑靜的決心。邱瑞淵說:「早期惠明盲校的學生,多是陳校長親自找來的。」包括邱瑞淵自己,其他人也多是陳淑靜按著戶籍,一個一個進行家庭探訪。有時候還需要翻山越嶺,跑到原住民的部落帶回孤苦無依的盲童。

陳淑靜也一手建立惠明的管理制度,和其他的學校老師手把手地教學生穿鞋、洗衣、煮飯或打掃。她事必躬親,從來不假他人之手。邱瑞淵想起當年的陳校長「什麼都會做,也什麼都做,既縫衣服,也彈琴、煮飯,甚至要她上體育課也可以。」

陳淑靜和惠明的理念,是希望盲生可以盡量學習一般人的生活。就連往後的升學,她也期待學生可以試著克服困難,就讀一般學校。除此之外,許多盲童在學校會學習唱歌、接觸樂器,也盡可能接受媒合前往工廠上班。邱瑞淵本人亦是受到陳淑靜的鼓勵,從惠明畢業後繼續升學就讀淡江中學,後來更考取台南神學院,成為少見的盲人牧者。

她的「疼」,是從上帝而來

說到牧者,邱瑞淵認為陳淑靜與一般教會的傳道者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他有感而發地說:「以前的社會風氣對盲童並不友善,生下殘障的孩子會被認為是遭受天罰,但秉持著基督的愛,陳淑靜讓許多盲童感受到生命的溫暖和尊嚴。」邱瑞淵強調,這不僅是心靈上的,也是實質在搶救靈魂,使這些人有機會在生命中認識真神。

邱瑞淵也曾問過陳淑靜:「老師,以後我可以當牧師嗎?」他記得陳淑靜跟他說:「當然可以啊,但這條路不好走喔。」邱瑞淵當下回應陳淑靜說:「不要緊,妳這麼年輕就當校長,也知道這條路不好走啊!」邱瑞淵滿懷感激地認為,自己的蒙召之路深受陳淑靜言教與身教的啟發,以及惠明濃厚的基督教教育薰陶。

邱瑞淵用台灣話的「疼」來詮釋陳淑靜帶給他的影響。當時入學一段時間的他們,都要開始學習照顧年紀更小的「學弟妹」,有的孩子剛離家、住不慣,常常半夜一哭就停不下來。陳淑靜禁止他們用打罵的方式管教,請他們把孩子抱過來,讓老師們來哄睡。邱瑞淵說他當時沒有感覺,後來卻意識到這是極大的體貼。因為「疼」是沒有條件的,獨獨從上帝而來。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看得見,也摸得著的愛:緬懷惠明盲校創辦人陳淑靜2-1


相片提供/林榮郎、張敬麗、邱瑞淵、黃清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