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榮耀和喜樂

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5~20節

◎王芳舟(東部中會東里教會牧師)

待降節第三主日我們會點燃代表喜樂的蠟燭,宣告基督來臨,帶來喜樂的生命。然而,這個喜樂,對跟隨基督的人應該有更深的意義。就如保羅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他和同工們的榮耀,是他們的喜樂(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20節),是基督再來時可誇口的。這個榮耀與喜樂,是因為他們在受苦中仍然持守上帝的道。

心存警醒,期盼主再來

基督再臨是初代教會共同的期盼,因著確信基督再來的日子就要臨到,信徒都很警醒。反觀今日,信徒對基督再臨的信息好像感受沒那麼強烈,也因此很容易遺忘耶穌的教導和祂的受苦,而朝向成功得幸福的神學發展。然而,主耶穌曾提醒,基督再來的時刻沒有人知道,只有上帝知道,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持守上帝的道,活出基督的教訓,才能真正警醒面對基督再來的時刻。

《基督是主》詩歌集中,有一首詩歌的歌詞說:「若基督再回來的時候,是天寒地凍的冬天,祂將發現我們警醒,或是讓祂失望……若基督再回來的時候,是嫩芽吐綠的春天,祂將聚集所有眾聖徒,如同收集花環……若基督再回來的時候,是炎陽高照的夏天,祂將發現基督徒在愛中合而為一……若基督再回來的時候,是秋高氣爽的秋天,祂將喜樂的去收割,積聚成熟的莊稼……」這首詩歌以四季運轉的風貌,描述基督徒在基督再來時應有的表現。冬日的警醒,春日的吐露芬芳,夏日的愛中合一,秋日的莊稼收割,我們做到多少?

持守信仰,把福音傳開

保羅的事奉,並不是求取個人名利、地位,他看重的是上帝藉福音改變人的生命,並使人繼續在上帝的道中成長,這便是他的喜樂與榮耀。保羅提到,他是在腓立比受迫害才到帖撒羅尼迦。可見,傳福音有時候會因為遭受逼迫,而讓福音傳得更遠。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也可以發現,使徒保羅在傳福音時,常受魔鬼阻擋。保羅在離開帖撒羅尼迦後,幾次想再回去,但都受到阻止,他將阻擋視作撒但的作為。確實如此,很多時候當福音基地建立之後,隨即會受破壞,因為撒但不喜歡人親近上帝,因此會以各種方式阻擋福音的傳遞。值得安慰的是,帖撒羅尼迦教會面對此景況,仍持守信仰,並穩定成長,這也正是保羅最感到安慰的事。

保羅提到,福音能向整個希臘地區傳開,就是以帖撒羅尼迦教會當基地。他相信,只要教會能穩住,福音事工就可以持續擴展到整個希臘。

對保羅來說,能夠把福音傳開,就是他生命中最大的喜樂。他認為,生命中最大的負債,就是福音的債務,為此他才會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當耶穌基督再臨時,保羅不會空手見主,而是可以雙手捧著福音的果實呈現在主面前。而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成果,就如保羅和同工們頭上的冠冕,也是他們最大的榮耀。

在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當中,有一本專門講述戴仁壽醫生故事的繪本《快樂山上的醫生戴仁壽》,書中所有插圖都是由樂山教養院的院生所繪製。樂山教養院就坐落在新北市八里區,它的前身是戴仁壽醫生一手建立的樂山園,當初是為了收容癩病(痲瘋病)患者而成立,1934年3月落成啟用。隨著癩病在台灣絕跡,樂山園現在已改為樂山教養院,主要收容中重度心智障礙的院生。看著這些插畫及戴仁壽醫生的故事,令人相當感動。永遠安息在樂山園裡的戴仁壽醫生,應該會以這些院生為榮耀與喜樂,因為他的愛與付出,改變了許許多多的生命,讓他們的生命能與主耶穌基督相連結。

我們的生命又如何呢?我們能夠成為耶穌基督的喜樂與榮耀嗎?願我們都能持守上帝的道,活出基督徒的美好樣式,將上帝賞賜給我們的一切美好展現在祂的面前,不是為了誇耀自己,而是能讓上帝得榮耀與喜樂。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宣召:待降節的第三主日,阮點𤏸代表喜樂的蠟燭,亦宣告主耶穌基督來臨帶來喜樂佮盼望。願聖神引導阮,互阮對祢得著喜樂,亦互阮佇外在變動的時,心神有平靜佮安穩。阮來到主的面前,願祢啟示阮明白聖經的奧妙真理,互阮得著幫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聖詩:新《聖詩》64首〈喜樂和平兒〉

啟應:
啟:請祢來,伯利恆的嬰兒,
應:求祢互阮體會祢的臨在,
齊:當阮敬拜的時會意識祢踮佇阮中間。
啟:請祢來,做奴僕的君王,
應:求祢教示阮祢國度的路,也用阮的心做祢寶座。
啟:請祢來,世人的兄弟,向阮顯明阮人性的意義。
應:求祢行佇頭前引導阮到上帝的面前;
齊:引導阮直到祢的國度完全實現。阿們。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5~20節

主題:榮耀和喜樂

回應詩:新《聖詩》542首〈耶穌基督,阮的主〉

公禱:(台語)

1.為自己祈禱:疼我的主,感謝祢互我會當親像細囝來親近祢,因為祢不是佇高高的所在看我,是佇我的身軀邊佮我做伙。當我祈禱的時,我就會當感受著祢的同在,互我通安心投靠佇祢的胸前,放下生活中所有的憂愁佮煩惱,互我重新得著氣力。

2.為以色列佮巴勒斯坦代禱:和平的主!以色列佮巴勒斯坦衝突不斷,互兩方的人民失去平安、自由佮生存的權利,求主憐憫。佇此個待降節期,阮懇求主用祢的真光照佇此所在,賞賜公義佮和平。

3.為世界難民佮奴隸的問題代禱:充滿疼的主上帝,阮知世界的難民嘛是祢所疼的子民,佇世界徛起的阮,攏有責任對付出關心佮愛疼。阮亦看著,此個世界猶原有真濟無公平的階級,無用對等的態度款待出外人,致到濟濟人成做受奴役的。阮欲承認家己的軟弱、自私佮罪過,因為阮的心無願意接納,在行為嘛排斥,求主赦免阮的自私,互阮會當用主的疼來接納這些受看輕的人。

4.為受迫害佮歧視的族群代禱:創造萬民的上帝,祢接納阮成做祢的囝兒,不是因為阮的膚色,不是因為阮是某族群的人。現在,世界有濟濟人因為族群佮性別的緣故受迫害、歧視,求祢幫助阮互相接納彼此的無仝款,嘛互阮會當行公義、好憐憫。願祢伸手保護受苦的人,將擁佇祢翅下,為申冤。

5.為退休的傳道者代禱:主啊,這禮拜是「退休傳道人主日」,濟濟盡忠服事的傳道者因為年歲大抑是其他原因退休抑是退任,懇求主扶持保守看顧,互的心神肉體猶原勇健,成做眾教會同工的幫助,嘛互同工傳承美好的腳跡。若有身軀病痛的,嘛求主醫治看顧。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祝福差遣:恁著平安出去,願主上帝互恁佇路中抵著想袂到的歡喜,基督耶穌陪伴恁,聖神扶持恁。阿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