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偶伴侶哀傷輔導 打造理解與關懷的環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當親朋好友遭遇父母離世、喪偶時要如何陪伴?七星中會義光教會於12月17日邀請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心理諮商師盧忻燕進行「喪偶伴侶哀傷輔導」專講。盧忻燕強調同理心的重要性,同時提出透過教導和訓練,培養高層次同理心四階段的技巧,協助當事人情感覺察、創造安全治療氛圍、使其自我認識並促成改變,催化當事人為自助者。

針對喪偶的情況,盧忻燕區分了預期性和非預期性兩種情境,例如長期重病或年老體衰屬於預期性,而天災人禍則是非預期性。她強調每個人在喪偶情況下的哀傷期深淺和長短各有不同,但喪偶的情感傷害一直存在,因此他人同理的陪伴就顯重要。

(攝影/林宜瑩)

盧忻燕表示,同理是一種關懷的能力和態度,可幫助當事人了解自己,是一段傳達與接收理解的循環歷程,協助當事人覺察內在經驗的療癒性互動模式。她指出,好的同理過程可建立同理的投契,彼此能協調溝通模式。盧忻燕認為,教會的兄姊通常都具備初層次同理的特質,因為大家平常互動時,就是在了解彼此的明顯行為、一般性感受及經驗,也已有初步的信任關係。

因此,盧忻燕特別說明高層次同理心的忠告、解釋、如實呈現、說到心坎四個階段。盧忻燕認為,若能先重複當事人最深感受的話,「如實呈現」其感受與想法,再以「解釋」來肯定其努力,並透過傾聽、陪伴過程,領悟當事人所表達的音調、字眼、表情、說話態度,姿態等,有邏輯條理找出當事人真實感受,然後「說到心坎」傳送回去,就能達到高層次同理心的效果,但她強調,這是必須耗費許多時間精力與反覆練習。

盧忻燕提醒,不同喪偶類型會有不同哀傷程度,需要針對性地提供協助,她直言,同理不是日常生活中就存在的,是需要將心比心、不斷陪伴理解、甚至是練習、累積經驗、用智慧去創造的,「願大家都能撫慰需要撫慰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