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登函館山,觀米其林三星夜景

日本北海道|3|函館篇

名列世界前三的函館山夜景。

文圖◎Kuma

我喜歡踏查海邊城鎮,探索海產及海景的多樣性。函館是北海道人口第三多的城市,而且三面環海,函館港是波浪平緩的天然良港。漁業和水產加工業是當地的主要產業之一,花枝則是函館最具代表性的特產,我當然不能錯過。這趟北海道行巧遇為期五日的函館港祭,為慶祝函館港開港164週年,地面電車特別安排彩繪花車宣傳祭典活動,非常吸睛。

彩繪花車宣傳祭典活動。

三星夜景

我抵達函館的第一站是函館山觀景台,這裡的夜景被評為米其林三星,名列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我在黃昏前抵達,先拿出腳架卡位,還沒拍攝就被鏡頭後方那片風景吸引。只見陽光從雲層透出,遠方的綠色山巒前躺著銀白色的海灣,海面有漁船航行,讓我感到平靜安穩。隨著天色漸暗,市區的點點燈火照亮了雙C形的海灣。感謝主賞賜好天氣,山上沒有起大濃霧,山下璀璨的夜景一覽無遺。

隔日,我計畫搭乘公車前往近郊的市民之森公園踏青。在售票窗口欲購買一日Pass交通券,可當日無限次搭乘公車及地面電車。服務人員拿出一張紙卡,上面有Qr code,用手機掃描後可進入網頁線上買電子車票。原來,疫情後就沒有販售實體票了。原本很有自信的我,卡在操作線上買票的步驟,內心不禁抱怨為何這麼不方便。正當我焦頭爛額,一位婆婆走過來,用中文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真是神差派的天使啊!婆婆學習中文三年了,謙虛地說自己可以講一點,不僅幫我買到電子車票,還帶我到搭乘的公車月台。

市民之森公園。

約莫45分鐘的車程後,我抵達市民之森公園。我緩慢步行在森林步道,沉浸在寧靜的林蔭中。公園比鄰的特拉普女子修道院,是融合羅馬風格及哥德風格的紅磚建築群,讓我聯想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經典的紅磚教堂。我在紀念品區看到一個插畫資料夾,頗為有趣,上面記錄修女一日的生活表。早上3點半起床,接著祈禱、打掃、勞動、做農務,一直到晚上7點45分休息,如此日復一日遵從戒律過團體生活,為神奉獻一生。我心有所感,當場採購伴手禮用行動支持。

特拉普女子修道院。
特拉普女子修道院。

魔幻花火

函館港祭的祭典舞蹈是「花枝舞」,動作及服裝造型都跟花枝有關。我此行沒有機會停留看遊行,但是親眼目睹魅力四射的夏季花火大會。施放地點在函館港,著名的金森倉庫就位在此區,以前是造船廠及外國人居留地,近代轉型成伴手禮專區。

金森倉庫。

步行到金森倉庫的路上,看到斑駁的造船招牌還高掛著,但大門緊閉,不知道還有沒有營業,我不禁感到人事已非。海鷗在天空飛翔,港邊停放一艘懸掛捕漁燈的漁船,我猜想可能是專門抓捕花枝的漁船。軟體動物花枝有大眼睛,具趨光性,漁船只要深夜在海上點燈,花枝就會被光吸引往海面移動,漁船可容易捕撈。

懸掛捕漁燈的漁船。

傍晚時刻人潮漸多,我開始尋找拍攝角度。首要是注意風向,煙火施放後會有大片煙霧,如果在下風處拍照,效果勢必大受影響。選好位置,我買了兩根水煮甜玉米坐等魔幻時刻。天色從橙紅漸漸轉變成靛藍,最後變成一塊大黑幕,一道光束突然直衝天際撕開了黑幕,五光十色的燦爛花火熱鬧登場。遠方出現一台吊車,將兩條燈串吊起來形成一座富士山,做出富士山爆發的意象,加上此起彼落的花火,既震撼又驚喜,美到令人屏息。

日本因疫情受創,也激發許多改變。譬如餐飲設備高度電子化,熱騰騰的白飯或味噌湯都由機器供應,按鈕一按即可得。在棒球場買飲料,也不再使用銅板,一律使用電子支付。與時俱進的AI(人工智慧),加上人與人互動的溫度,共同打造安全又友善的旅遊環境,成為最吸引旅客的方程式。這段旅程對我來說既衝擊又發人深省,感謝神賞賜美好的天氣及美善的體驗,最後平安回家。 (全文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