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C第16屆大會 暢談台灣國際處境與宣教議題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Taiwanese Christian Churches, WATCC)第16屆會員大會,於12月27、28兩日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台中中會柳原教會舉行。有5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牧長,與PCT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副議長Fuyan Suda(張培理)、普世關係委員會牧長與同工等人與會。除了議事討論以外,會中也邀請監察院院長陳菊、海基會副董事長邱垂正以及海外牧長專講;28日在閉會禮拜結束後眾人隨即北上總統府參訪。

開會禮拜時由WATCC第15屆主席陳信良牧師主禮,引用創世記22章1至4節內容、以「耶和華以勒」為題證道。他表示,近年來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與日俱增,戰爭陰影壟罩,但身為基督徒要學習亞伯拉罕的作為,透過依靠上帝的話來建立信心,以安靜與順服的態度聆聽上帝每次的交託,而上帝也將會用豐盛的恩典回應。

禮拜後進行第一場專題分享,陳菊講述台灣人權的發展歷程,因本身為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對於戒嚴十的台灣人權的黑暗處境有特別體會。透過她娓娓道來台灣民主化過程,以及台灣社會看待政治犯的觀點改變等等,在場牧長有身歷其境之感。

陳菊說明,威權統治時期總計有2萬2028位政治受難者,其中有1148位被判死刑並槍決。她強調,那些為民主付出生命代價的先烈氣節無愧於台灣人,他們的犧牲改變當時的主流民意,造就後來解嚴及民主改革。她呼籲出生在民主、自由環境的年輕世代,要記取這段歷史並好好珍惜、守護台灣。

(攝影/洪泰陽)

問答階段時,有牧長直接提出政府為何尚未釐清林宅血案的真相?陳菊表示,目前監察院有兩位委員持續調查中,但因當時的關鍵證據已被抹除,致使無法提出最後結論。但調查過程中的確發現有情治單位涉入的痕跡,只是因證據問題是得真凶迄今仍無法定論。

第一場專講與談人邱垂正談到習近平政權的本質。他點出,習政權有兩個極端的發展:對內從集體領導到集中領導,以及對外的背離社會主義理想性、過度強調狂熱民族主義。對內高壓作為包含數位監控人民、箝制人權與自由、推動社會信用制度、再教育集中營、監管民企金融業以及建造歐威爾式社會環境;對外則是崇尚軍武霸權、南海軍事化、戰狼外交、一帶一路與中國模式、中國大外宣等。他提醒,在中國的《國安法》影響下,應審慎評估是否到中國旅遊。

有牧長提問中國與在野黨的關係,以及陸配認同等問題;邱垂正則表示,中國在2019年初提出「習五條」,已經表明不會給台灣任何模糊空間;因此,台灣各政黨對中國政權的態度都應放棄幻想、要積極準備。而台灣現有37萬對陸配,海基會長期關心、協助過程發現有80多位陸配網紅,對於台灣評價都非常正面,「因此,我們要對自己的民主、自由體制更有信心。」

海外講員專題部分,來自北美洲的周宏毅牧師分享海外台灣人教會牧養的挑戰及未來。周宏毅首先點出台美移民的四大挑戰,包含了台美移民的階段性歷史與特點,「信一代」凋零、老化以及落葉歸根等現象,也談到了「信二代」的Silent Exodus(沉默的出埃及)現象,最後則是台美移民教會跨世代轉型的迷航。

周宏毅強調,教會要了解二代、三代出走教會的狀況;從青少年為何不進教會的相關研究中可以認為,信一代教會的信仰教導膚淺、限制太多、反智與反科學、論斷與壓迫氣氛、對其他信仰排斥以及沒有懷疑空間等問題。周宏毅表示,重要的是,台美教會對於跨世代轉型沒有方向與堅持,例如把青年信仰教導隨便交給英語流利、但教派立場不明的青年輔導或牧師,反而讓教會失去更多年輕人。他相信信一代的信仰要重新建立與建構,重要的是找出正確並可以提供協助的資源。

(攝影/洪泰陽)

周宏毅也提出台美移民教會對本次大會的呼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應該要把北美移民教會看為「第三世界」,是重要的宣教禾場,應該要積極派出宣教師到北美地區教會。他說明,美國與加拿大的台美教會總計有96間,但有牧者者僅有59間,期盼長老教會能給予幫助。而莊秋微牧師報告阿根廷、巴西等國家的台灣人教會狀況,同樣面臨二代認同問題;郭寬城牧師提出日本的台灣人教會亦面臨缺少駐堂牧師專責牧養。

與談時,陳信良強調總會看重每年舉辦的普世人才訓練,希望加強國內同工對普世認知,儲備未來能參與普世事工的人才。而蘇惠智牧師強調教會要明白自己的狀況及異象,才能更清楚回應教會面對的處境及困境。

總會傳道委員會主委黃旭正則表達,其實台灣也面臨年輕人願意接受牧職裝備者減少的問題,所以很願意與國外教會一起思考、探討議題。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則提到,1949年,台灣南、北教會青年就是在柳原教會合作成立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並促成兩年後、1951年全台教會合一、成立總會;當年重要靈魂人物黃彰輝牧師曾說過「合則立,分則敗」,而WATCC的聚集正式共同面對困境,以溝通訊息思考、創造合作可能。

28日的行程,在WATCC第16屆副主席方嵐亭聯繫下,包括陳信良、彭志鴻、Fuyan Suda及王順吉、謝慶雄牧師等一行人前往總統府拜訪,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親自接待。他們向林佳龍分享WATCC預備發表聲明,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台灣人就是台灣人,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決定;WATCC會延續PCT有關台灣前途的三個宣言精神,繼續為台灣努力。

(相片提供/總統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