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婦女福祉 長老教會世界公禱日奉獻轉交婦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鄭瑪齡、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劉惠娟等人,12月28日將2023年世界公禱日(WDP)奉獻,轉交給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婦展)秘書長林香如。連嫦美表示,2023年WDP的代禱國為台灣,因此PCT所屬27個中會、三族群區會,選定婦展為奉獻對象,雖然總金額新台幣13萬元杯水車薪,但仍期望能對婦展關懷弱勢婦女事工有所助益。

(攝影/林宜瑩)

每年3月第一個禮拜五為WDP,2023年以「I have heard about your faith」(我聽見你們對主耶穌的信心)為主題,全球有上百個國家為台灣祈禱。2016年,牧師王貞文、PCT總會普世事工委員會幹事鄭明敏、連嫦美等人積極向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WDPIC)爭取台灣成為WDP代禱國,終於在2017年第16屆WDPIC上,台灣被接納為2023年代禱國。

連嫦美一行人28日前往婦展淡水據點,先了解婦展各據點相關事工。婦展淡水據點主任葉鈺卉說明該據點投入月子人員、居家清潔人員培訓班的成果,以幫助單親、中低收入戶、新住民、中高齡婦女有二度就業的機會。月子培訓與服務是2023年1月開始,至12月為止,月子服務共64案,還有八案待產後要進場服務;家事服務則是7月開始規劃,9、10月在三重進行說明與培訓。

連嫦美問及月子人員是否跟保母一樣需考取相關證照時,林香如說明,目前月子人員只有培訓基本時數與在職教育積分,資格認證則是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核發,在月子平台接到服務需求後,也要視個案回覆孩子有無早療需求等異常通報。林香如表示,無論是月子還是居家清潔都是非典型工時,很適合單親、弱勢婦女投入,彈性工作可方便其照顧家庭老小,還能獲得勞動相關保障。

(攝影/林宜瑩)

婦展大直據點則是著重在親子講座、版畫課程,甚至在10月於中山印象舉行畫創作展,也提供刑、民、家事法律諮詢,還有福利資源支持與心理輔導等服務;北投據點提供的服務項目雖與大直相似,但因居民素質、區域不同,所呈現的樣貌與內容仍有差異性,例如親子三代一日遊便是北投據點頗受民眾好評的活動,還有培力家庭、親子互動能力的嬰幼兒健康膳食班也是場場爆滿。

林香如也說明,2023年7月11日承接衛生福利部「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的情況;事實上,婦展40年前在牧師娘高李麗珍等人創辦之初,就是關懷因政治受難而家庭遭逢變故的弱勢婦女。林香如說,政治暴力不但對受難者本人傷害極大,連其家人、二代甚至到如今第四代,無論是身心靈上都有代間傳遞的影響,透過每月定期舉辦慶生會,或是開辦藝術、芳香療癒等課程,還是參訪不義遺址、年終百人圍爐聚餐,都有助當事人的心理創傷。

林香如說,無論是弱勢家庭婦女還是政治受難者及家庭,雖然相關經費都有向各級機關申請經費補助,但仍有許多開銷是無法核銷,就有在工地工作,同時要撫養四名孩子的婦女跑來淡水婦展,詢問有無麵條、米包可以索取,還有剛生產完的婦女無營養品等需求,都需要企業、個人長期的資助。對總會婦女轉交WDP奉獻給婦展,她直言,每分錢對被關懷者都是即時的救命需求,也盼望眾教會牧長兄姊能常常為婦展各樣事工代禱。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