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這些年的普世眺望

◎黃欣怡(前亞洲教協執行委員)

適逢剛從亞洲教協(CCA)的執行委員之職分卸任,回首自己參與普世運動的歷程,除了因擁有許多的機會到不同的國家、組織而拓寬視野之外,對我個人來講,最大的學習與收穫,莫過於對上帝國的認識與實踐有更深的認識。

還記得自己的普世經驗是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舉辦的「我愛台灣宣教營」開始累積,從認識每個來自不同地區、國家的青年,以及與這些明明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卻一起在認識台灣,這些參與讓我感到羞愧並反省自己並不真的認識自己的家鄉、土地。接著參與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YEP)到紐西蘭、匈牙利等國家拜訪,當分享台灣這塊島嶼上所發生的大小事,無一不需要回頭檢視自己的價值觀與身分認同,以及對「教會觀」的認識不再局限於自己所屬的地方教會,開始更多的疑問與好奇上帝國的樣貌與我過去的了解是否一致。

2013年,很榮幸受邀成為PCT青年訪問團前往韓國參加第10屆普世教協大會(WCC),親眼見證台灣受國際孤立的議題以及正視自己是否對乳養我成長的土地有所貢獻;2015年受總會差派,代表PCT青年正代表出席第14屆CCA大會,並受選成為該組織的執行委員,當實際握有話語權與決策權時,方才意識到謹言慎行的重要,並與見識到權力政治的濫用與展現。

因疫情之故,使CCA執委任期長達八年,這八年或許因為頂著執委光環,而受邀參與其他普世組織和運動,如:東北亞論壇(NEA)、世界公禱日(WDP),以及亞洲教會婦女會議(ACWC)等。回憶這些年的普世路程,沿途的世界人文風景甚美,卻也看見更多的破碎與衝突所帶來的混亂,不禁再次讚嘆讓人感到人算不如天算的上主,以及學習更多謙卑於造物主的攝理。

如今卸下CCA執委的身分,我知道這將是一個再次跳脫舒適圈、前往新旅程的開始。普世運動的美從來不在於坐擁位高權重,而是在於自己是否仍敏感於身處世界的不公不義與感到疼痛,以及鼓勵更多人共同致力於普世運動,普世是一個深植於人心裡一個的認同以及對所處的世界不斷看見上帝賦予我們的責任。目前作為地方教會牧者的我,也許執委的身分結束了,但普世卻永遠不會停下來,仍然催逼著我們活出在地如同在天的樣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