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學習分辨,勇於承擔

馬太福音2章1~12節

◎黃哲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發中心主任)

仔細讀馬太福音2章1~12節,會發現這段經文充滿許多有趣的問題,值得深思。雖然大多數的基督徒都很熟悉這段經文,但仔細閱讀這一段經文時,可以發現經文當中充滿了想像空間,我們得透過這些想像,來學習信仰的課題。

分辨與行動

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當東方星象家看到天上的一顆星,怎麼知道那就是指明「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2節)的星呢?此外,當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怎麼知道那就是出於上帝的指示呢?這幾位東方星象家,必須「分辨」他們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到底如何,才能下判斷。

分辨,在靈修的傳統中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特別是分辨所見所聞究竟是上帝的旨意,還是自我的私慾,更是重要。當東方星象家看到天上一顆特別的星時,他們得去分辨,這顆星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他們去得分辨,值不值得他們去追星?當他們追丟這顆星時,得去分辨下一步應該怎麼走?而他們在睡夢中聽到聲音時,也得分辨這聲音來自何方,那真的是上帝的指示嗎?這些星象家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先有「分辨」,才有「行動」。

同樣地,我們信仰的旅途也時時都得「分辨」。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別人說「跟著感覺走」「順著良心走」等建言,然而基督徒真的進行這種的「分辨」就足夠了嗎?不是,我們不該只是跟著感覺走,也不該只是順著良心走,而是得時時「跟著耶穌的腳步走」,分辨什麼是上主喜歡與厭惡的,並選擇上主喜歡的道路來行走。

著急與不安

當希律王聽到星象家提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裡?」很直接就呈現他的著急與不安。對於希律的反應,我們並不意外,因那出生要作王的嬰兒將直接衝擊他的權力、影響他的政權。但「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這句話就很有意思了。耶路撒冷的人到底在不安什麼?

東方星象家的到臨,似乎引起整個城的騷動,人人都在討論星象家向希律王提的問題。以色列民族不是長期都在引頸企盼基督的臨到嗎?他們應知星象家的問題意指什麼,因為連希律都直接問祭司長和經學教師:「基督該誕生在什麼地方?」(4節)不過,人民卻沒有高興的情緒,內心反而被不安的陰影占滿。在不安中,這些被希律徵詢的「專家」也只是照他們的知識告訴希律王答案,他們表現出不想也不準備迎接星象家口中所說的那位「猶太人的王」。因為迎接這位「猶太人的王」意謂他們現在的生活可能得改變,甚至付出代價。這引來全城人民的不安,也讓這些專家只敢呈現「制式的答案」。

選擇與承擔

在希律王的虛情假意中,星象家又看到那顆星出現,引導他們到耶穌出生的地方。他們朝拜、獻上禮物,完成心願後,在夢中看見上主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對星象家而言,希律王指示他們往伯利恆時,曾和他們約定:「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8節)那是統治者的威權。這些星象家面對威權與約定,理應順從。但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並分辨那是出於上主,他們就選擇順從上主的指示,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了。

聖經明白地告訴我們:「希律發現自己受了星象家的愚弄,非常惱怒。」(16節)表面上,星象家似乎沒受到什麼影響,沒有承擔什麼。但事實上,他們的選擇使其無法向人公開訴說這個奇幻旅程,得將此故事往肚裡吞。這是星象家承擔的事!而伯利恆及附近的幼兒,則承受了一場殺戮。

1月6日是教會曆的主顯節,透過東方星象家讓希律王及人民知道猶太王的出生。那是在分辨與不安中的行動,挑動以色列人所謂「救主到臨」的期待,更挑戰人是否願意承擔隨期待實現所帶來的改變。1月13日,台灣人將要選出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在大選前,我們是否願意學習東方星象家的分辨力,仔細聆聽上主的聲音,知道何為祂喜愛的公義、和平與憐憫,更願意順服祂的旨意而行?儘管面對中國威脅帶來的不安,我們是否仍願意承擔選擇疼惜台灣、認同主權獨立,並願維護普世人權價值的國家領導者及立法委員?但願我們不只選擇,更要承擔守護台灣的責任,讓台灣朝向上帝國的實現更邁前一步。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宣召:詩篇85篇8~13節

聖詩:新《聖詩》637首〈上帝眾子兒報主互人知〉

祈禱:創造宇宙萬物並以自身形像創造人的主上帝,願祢的名得著稱頌與讚美。我們知道自己雖然領受祢的恩典,卻常驕傲自大,在恩典中背棄祢。我們常想從他人得到答案,卻不花時間、心思親近祢,分辨祢喜愛的是什麼。我們常懶於追尋祢,以為跟著大家的腳步走最安全,以致我們只是不斷追求流行,卻忘了祢呼召我們、與我們立約,並且交付使命給我們。主上帝,求祢赦免我們這樣的罪過。主上帝,祢知道我們在世上面對挑戰時的不安,我們往往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來歸向祢,因為我們害怕改變的挑戰與不安。主上帝,祢知道我們的軟弱,求祢幫助我們不致因為心裡的害怕與不安而離開祢,讓我們有勇氣再次尋著祢的恩典,再次回到祢的面前,重新與祢立約,承擔祢交託給我們的使命。求主聖神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祢的形像,使我們的社會充滿祢所喜悅的公義、和平與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2章1~1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信息:學習分辨,勇於承擔

聖詩:新《聖詩》64首〈喜樂和平兒〉

代禱:

1.求主聖神帶領,使我們喜愛讀聖經、思想上帝的話語,好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學會分辨何為上帝所喜悅的事,並且努力去實踐。

2.求主聖神帶領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的動亂、紛擾與挑戰時,能效法主耶穌的方式,行在上主喜悅的道路上,實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針對教會的告白「通過疼及受苦,來成做向望的記號」。

3.求主聖神保守1月13日的大選,讓台灣人民在民主的選舉制度中,能夠分辨真假訊息,不受中國勢力的影響,選出合上主心意、為人民福祉著想的候選人,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成熟。

4.求主聖神眷顧台灣,在中國文攻武嚇之下,不是只著墨於眼前的利益,而能有更寬廣的心胸與視野,堅持人權與民主的普世價值,使台灣成為對抗獨裁政權的民主陣營最前線。

聖詩:新《聖詩》396首〈今欲散會,求主賜福〉

祝禱:願主耶穌基督賜智慧,使你們能分辨何為合乎上主心意之事,並賜勇氣為這些合乎上主心意之事付出行動。願主上帝賞賜仁愛,使你們用受苦與疼惜之心疼愛土地與人民,帶出盼望的信息。願主聖神賞賜豐盛的能力,使你們在日常生活中承擔責任,成為上帝國的見證者,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默禱:安靜默禱後,彼此問候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