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召開戰略共識會 強化未來醫療發展藍圖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公共關係科)

【林宜瑩整理報導】為了增強醫院系統體質,馬偕紀念醫院於1月5日舉行「馬偕體系醫院提升競爭力策略運籌共識會」。馬偕總院院長張文瀚以「強化馬偕醫療體系營運方針」為主題,鼓勵90位高階主管以5W1H思維,推動深化馬偕核心本質,以醫療使命任務共享醫療資源,不斷審思定位與自省,以強化醫療角色,超越時機挑戰,並發展各體系醫院的特色與重點,研擬未來具體行動方針。

為集中實務經驗與發展策略,共識會由總院副院長王鴻源與洪大川,新竹馬偕院長翁順隆、台東馬偕院長王光德與兒童醫院院長許錦城、新竹馬偕兒童醫院院長楊俊仁等人主持。他們就各分院的優勢、困境與挑戰進行競爭策略分析報告。

張文瀚強調,在少子化與高齡化人口結構變化的背景下,馬偕高階主管需找出醫院發展脈絡。每個分院都肩負時代重任,期望透過共識會在人力穩定、財經穩健、院務發展、研究創新等方面,由各醫院代表分組討論並報告其結果,最終形成馬偕醫院體系未來發展的具體策略。

王鴻源指出,馬偕總院的醫療能量、經營經驗和智能化醫療是其他分院可借鑒的模範,以減少資源耗損。洪大川分享了淡水馬偕在地醫療及長期照護方面的經驗,如乳房攝影車、熱治療及癌症病房照護模式,並與馬偕醫學院合作,提升教學與研究水平。

翁順隆分享新竹馬偕在癌症治療、高階健檢、達文西手術等方面的優勢,並計劃借鑒淡水馬偕的長照經驗,將基因治療作為發展重點,成為竹竹苗地區長照醫療的亮點。

王光德表示,台東馬偕將投入跨院合作與新設備建設,繼續擔任台東地區重症治療的重要角色,並強調新醫療大樓建設的迫切性,以改善台東醫療現況,目標是成為準醫學中心。

許錦城指出,兒童醫院是台北市兒童重難症照護的核心醫院。面對少子化的挑戰,將持續發揮在罕見疾病、兒童癌症、早期治療、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等領域的醫療優勢,保持馬偕兒童醫療的領先地位。未來還將推動國際醫療,並以「產業結構化」模式持續發展。楊俊仁則表示,作為台灣第五家兒童醫院的新竹兒童醫院,將持續發展婦兒科一條龍照護模式,強化醫院規模,成為家長與孩童的最佳醫療支持與依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