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普特正教會傳承儒略曆 1月聖誕平安夜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科普特正教會於1月6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聖誕平安夜禮儀,這是自2023年復活夜禮儀以來,首次在台灣舉行平安夜禮儀。這場禮儀由埃及科普特正教會神父奧古斯丁・雷茲克(Fr. Augustine Rezk)主持,遵循科普特正教的傳統,現場除了有科普特正教會的信徒以外,以及對正教禮儀有興趣的基督徒參與。

(攝影/邱國榮)

科普特正教會是由福音書作者聖馬可於公元43年在埃及亞歷山大創立,是普世教會協會(WCC)的會員之一。科普特正教會的聖誕節採用傳統儒略曆(Julian calendar),因此與使用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公元曆)的教會有所差異。科普特正教會聖誕節在1月6日,而使用格里曆的教會聖誕節則在12月25日。

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表示,他在2023年初時接觸到科普特正教,協助奧古斯丁神父取得來台簽證,並借用濟南教會的場地舉行禮儀。他指出,科普特正教對基督教的貢獻卓越,亞歷山大教會的執事聖亞他那修(St. Athanasius),在西元325年、第一次尼西亞大公會議上領導神學辯論,並駁斥亞流主義,最終確立了聖子耶穌和聖父上帝是同質同等的神學立場,為正統基督教教義三一論的發展奠定了歷史性的基礎,是尼西亞信經的起草者。科普特正教會也是修道主義的發源地。

(攝影/邱國榮)

黃春生表示,濟南教會非常高興能夠與普世教會的夥伴合作,為實現上帝國而努力。他認為這次活動對促進基督教不同教派的理解和尊重具有重要意義。他指出,台灣基督徒大多缺乏與普世教會的互動,甚至存在誤解和排斥;期望透過教派對話和禮儀交流,促進不同教派之間的溝通和合一。他也對於科普特正教在台灣的發展和未來抱有期待,盼望每一位基督裡的弟兄姊妹都得到牧者的牧養,包括在台灣、伊索比亞及埃及等地的科普特教會信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