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舉辦研討會 應對線上性暴力和性別暴力

看見網路上的女性困境

▲WACC與WCC在瑞士波西普世學院舉辦數位性別公義工作坊,各地教會青年代表齊聚,盼解決數位性別暴力問題。(相片來源/WACC)

【陳俞含編譯】根據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1月4日發布的新聞稿,2023年12月11至12日,WACC和普世教協(WCC)舉辦研討會「應對線上性暴力和性別暴力」(Tackling Online Sexual and Gender-Based Violence)。#她的堅持(#ShePersisted)組織共同創辦人盧西娜‧迪梅科(Lucina Di Meco)在這場討會中分享性別假資訊和女性從政者霸凌的相關研究。

迪梅科先解釋了性別假資訊的意義,以及需要多加留意的原因。她說,這類訊息遍布全球,而其最主要的動機就是改變社會大眾看待女性政績的方式,以阻止女性競選公職。進一步來看,性別假資訊也會破壞婦女權和人權,並削弱民主制度。她表示,性別假資訊是一種特殊的傷害形式,蓄意將厭女思想作為武器,迫害站在民主與人權前線的女性政治領導者。這些不實資訊不一定歷史悠久,但有許多案例,不少國家都曾出現對女性政治家造謠的情事,包括印度、巴西、義大利、德國、澳大利亞等。

迪梅科指出,許多性別假資訊會藉由媒體或海報傳播,威脅女性的名譽和安全,而這些假消息可能會讓女性更加沉默,變相侵害婦女的言論自由。她解釋,當女性面對不實指控時,她們往往會自我審查,或是減少自己在網路上出現的頻率,即使這有可能降低她們的曝光度,讓她們的聲音更難以被大眾聽見。

迪梅科指明,社交媒體平台需要為性別假資訊和厭女思想負責。這些平台可能會讓仇恨言論廣為流傳,就算他們聲稱移除惡意訊息,這類內容依然不斷出現。人們在社交媒體上花費許多時間,而他們的數位體驗又會大幅影響現實生活。迪梅科質問,誰可以保護平台使用者,不讓他們受到網路上的負面體驗影響,藉以維護民主和社會凝聚力?

迪梅科也點出,宗教容易成為散播不實資訊的媒介,因此她呼籲宗教團體站出來揭露性別假資訊、譴責政治仇恨,並促進文明辯論和寬容。雖然大規模結盟並非易事,但只要結合所有人的力量,就能以更和平的手段達成目標。

WACC副總幹事施派歇(Sara Speicher)直言,這次研討會的分析發人深省,也促使他們攜手合作,以便提供支持並採取行動。迪梅科鼓勵這樣的前瞻性思維,也樂見人們對於性別假資訊日益注重,例如透過立法行動(如歐洲的《數位服務法案》)來讓數位平台承擔責任。她盼望並相信,十年後的社會不會再原地踏步。(資料來源:WA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