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受難者關懷 專業團隊深入探索不義遺址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林宜瑩採訪報導】受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委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台北市松年長春基金會承辦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1月9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據點工作者需要認識的不義遺址」活動,共有全台26位據點工作者參加,並在政治受難者陳欽生的導覽下,認識戒嚴時期原為「新店二十張景美軍事看守所」的景美紀念園區的過往歷史。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管理中心計畫主持人林香如指出,據點的工作人員均為具備社會工作和心理諮商專業背景的專業人士。他們的核心職責是密切陪伴曾在威權統治時期遭遇非法侵害及暴力創傷的受害者及其家屬。在陪伴的過程中,除了需要具備專業的悲傷療癒和輔導能力外,還需深入了解甚至親自探訪這些政治受難者的過去經歷,聆聽當事者描述他們何時何地被關押和刑求,以及以同理心體會受害者家屬當時所承受的社會和經濟壓力。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被稱為「生哥」的陳欽生在帶領至群聚點工作者導覽時,也分享他的親身經歷。1967年,陳欽生以僑生身分,從馬來西亞怡保來台就讀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在他大三(1971年)那年,發生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3月3日被祕密警察拐騙說他有親人在台北要與他見面,結果被帶到調查局遭刑訊逼供三個禮拜,並屢退其編造自白書的內容。

最後經人從旁編造下,寫下「參與小學副校長在馬來西亞的共產黨組織」,被依《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求處死刑。陳欽生先羈押在景美看守所,被判12年後移送綠島感訓、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1983年、33歲的他出獄後也曾流落台北街頭3年,曾翻餿水桶找食物維生,後遇現任妻子結婚生子,以進口買賣怡保白咖啡養家,也歸戶台灣國籍、現住新北土城。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林香如表示,除了參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2月16日也會前往六張犁極樂公墓,再回到松年長春基金會進行「跨計畫培訓暨個案研討」;3月28、29日會前往綠島、4月9、10日在台中開辦督導培訓,相關詳細報名資訊請接洽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