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烈反對老舊核電延役提案

(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民黨新科立委提出修法提案,意圖放寬老舊核電廠的延役規範,引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強烈反對,於1月25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於延長核電運作時間的不滿,敦促政府持守「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的承諾,並指出決定核電延役與否應以安全為首要考量,而不是讓政治凌駕專業,開法律後門放水危險老舊核電,讓全民承擔核電風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核二、核三電廠已屆齡除役,國民黨立委的提案無視專業倫理與公共安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修法不能改變核電廠周邊的地質狀況,也無法解決設備老化和事故記錄的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副執行長黃靖庭指出,延役並非簡單之事,需進行大量的更新與安全補強工作。

環境法律人協會的常務理事張譽尹律師認為,台灣尚未解決核廢料儲存問題,因此不具延役資格。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李孝濂則反駁國民黨立委關於核電成本低廉、環保的說法,並引用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數據,指出再生能源即將超越燃煤,風能及太陽能也將超越核能。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強調,台灣豐富的地熱資源可在短時間內提供大量電力,是一種對環境影響小且投資成本低的能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趙逸祥專員提到,根據第28屆全球氣候峰會(COP28)的共識,全球應致力於提升再生能源容量及效率。

台灣綠黨秘書長王彥涵談及核廢料處理問題,認為這不僅是技術上的挑戰,更涉及社會正義。他呼籲,討論延役之前,應先針對核廢料的處理提出政策和法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最後呼籲,新國會開議後,朝野各黨應在討論核電延役前,優先關注核廢料處理的政策與法案。他們也提及執政黨近期推動的能源轉型政策,如強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調整小型屋頂太陽能躉購費率等,皆為更符合社區和公民能源自主的方向。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主張,透過公民電廠、能源合作社等途徑,讓能源開發至收益全過程皆經公民討論,才能有效反映民主價值,與過往在威權政府時期缺乏民主機制、單方面推行的核能政策形成鮮明對比。此外,環保聯盟曾於1994年提出罷免主張核能的立委韓國瑜等人的提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在記者會上一致認為,若未來仍有立委堅持修法延長核電廠運作,可能將面臨民間的罷免行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