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協基督教合一祈禱週 愛主愛己更愛鄰

【蔡育臻編譯】1月18日,普世教協(WCC)主辦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禮拜於瑞士日內瓦的普世中心開幕,今年主題是「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路加福音10章27節)。在祈禱週期間,WCC也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的人民和教會一起祈禱,並為他們獻上祈福。

WCC信仰教制委員會(Commission on Faith and Order)主任安德烈‧傑夫蒂奇(Andrej Jeftić)博士針對要如何在實際面和精神面上定義「我們的鄰舍」進行思辨。他呼籲人們反思應如何成為彼此的鄰舍,「我們遇到哪些人,我們轉過身去,走到路的另一邊?又是誰的傷口不會觸動我們? 我們不會對誰去實踐愛?……讓我們捫心自問,誰是最需要我們關愛的人?而我們的弟兄姊妹又有哪些傷口需要被治癒?」

參與祈禱週的人也在期間紛紛分享了他們受到的激勵與啟發。普世博愛運動(Focolare Movement)的代表克里斯蒂安·穆格勒(Christian Müggler)認為基督徒的合一是一項使命,她說:「基督徒的合一始於發現彼此是姊妹與弟兄,是一家人。我們彼此歡迎,並滿足上帝安排在我們周遭之人的需要。」

新教改革援助基金會(Fondation pour l’aide au protestantisme réformé)總幹事勞拉·卡索里奧(Laura Casorio)提出一項命題,在這個面臨衝突、災難和差距的世界上,人們應如何表達並傳遞愛的訊息,並將其轉為團結的力量?「我們生活在一個已然專業分工化的世界裡,而其直觀的後果之一便是,我們將工作委託給專家,社會參與感也隨之降低。而祈禱週提醒我們,作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一起反思、祈禱並採取行動。我們在同一時間做同樣的事情,每個人都當如此,並奉獻力所能及。」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全球倡議部正義行動組組長以賽亞‧托羅伊提奇(Isaiah Toroitich)指出,基督教的普世合一運動對於一直以來不斷遭受分裂所破壞、傷害的世界來說,是一針重要而有意義的解毒劑,「我們應當合一祈禱,致力採取行動去伸張正義,並愛護、服務我們的鄰舍。特別是為了那些直面戰爭、氣候變遷和人權侵害等全球危機影響的人們。」

祈禱週鼓勵人們凝聚在一起並尋求團結。在最後,與會者們一同祈禱道:「樂於喜迎之神,請賜予我們恩典,賜福我們勇於擁抱陌生人,去為他們療傷,並與他們站在一線。凡我們能一同做的,就讓我們一起去做吧!」(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