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傳統 肩負復振使命

【林佳靜專題報導】史努櫻教會是賽德克族群區會第一間教會,原名「春陽」教會,部落位於霧社東方約3公里處,海拔1200公尺,村落前有一座小山叫春陽山,因而得名。日治時期,受到霧社抗日事件的影響,族人遷移至此;因遍植野山櫻,部落居民就承襲日名「櫻社」,自稱Aang Snuwil,於1999年底正名為「史努櫻」教會。史努櫻部落屬賽德克族群之Doda(都達)語群,住戶有365戶,共1257人,部落有真耶穌教會、天主堂和長老教會。

福音進入賽德克族,是在1946年終戰後,陳瓊瑤、羅文福牧師在春陽利用校舍做為禮拜堂,同時政府差派山地指導員入山,巡迴在部落間政令宣導,而這些指導員都是長老教會傳教者,一邊政令宣導,一邊傳道。

春陽社區內主要的經濟產業為高山茶葉、編織與蔬菜為主。部落產業曾受921震災重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921社區重建關懷站設在仁愛鄉的據點,就選定在史努櫻教會。如今,部落若有什麼事都會找教會來推動,部落組織的重要幹部也會找教會長老來擔任,社區與教會的互動良好。

921地震發生後不到一個月,史努櫻教會牧師Peto Ukan因為看到小孩子沒人照顧,父母必須出外工作,就透過埔里基督教醫院的愚人之友基金會協助,成立兒童課輔班。牧師說,安親課輔班相當注重孩子的品格教育,主要是以聖經話語來教導,糾正孩子說話的方式及對人的尊敬。

史努櫻教會有近60位小朋友,每個禮拜的兒童主日學,10幾年來,都是由牧師娘伍麗香教導,或是由主日學校長協助,非常缺乏主日學的師資。暑期營會,就由青少年會的年輕人協助帶領。

老人日托也是在921地震過後成立的,早期向愚人之友基金會提出申請,後來就寫計畫向原民局申請經費。921地震之前,台灣的環保運動鼓勵回收寶特瓶,因為當時價錢賣得很好,推廣成效不錯。教會每個月一次的環保主日,號召會友一起整理、分類,將回收金成立教會關懷基金。

由於人口的外流、部落的傳統文化技術逐漸失傳。Peto Ukan發覺部落有很多阿嬤很會編織,就鼓勵族人婦女成立有族群特色的工作坊,教會會友吳文份長老還設計出「神愛世人」的圖樣,部落青年也開始肩負起「賽德克」族群文化復振之使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