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章 民進黨面臨朝小野大挑戰

面對立院正副院長選舉結果 彭志鴻:尊重民主

【林宜瑩採訪報導】第11屆立法委員2月1日走紅毯報到、就職,並選出國民黨籍立委韓國瑜、江啟臣為立法院正副院長。對此,人在美參加71屆美國家祈禱早餐會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牧師表示:「尊重民主體制的選舉結果。」他認為,新任正、副立法院長在主持議事時,無論國家安全、經濟、政治、民生等議題,立場仍須超然、公正、客觀,讓各政黨以整體國民利益為優先考量來協商。

彭志鴻說,就過去韓國瑜在擔任立委時,問政表現、出席率都屬中下評比,在擔任立法院長後,讓人較擔憂的是其台灣主體意識薄弱。他表示,面對立院在野優勢的局面,執政的民進黨提案表決前,必須針對議案和法案有更縝密思維、周全考量與完備論述讓人信服,以爭取更多民意的支持,雖然過程會有所艱鉅,卻也是很好的磨練與挑戰。

彭志鴻指出,過去民進黨在立院有多數優勢,如今需要謙卑下來進行朝野協商,並反省檢討過去是否有某些議題沒有好好與民眾溝通,無法取得多數民意的信任就貿然過關。他坦言,如今立院的朝小野大,對即將執政的賴清德團隊而言確實是重大挑戰,而朝野差距僅幾票而已,仍有協調、爭取、溝通的空間,但執政者不可為了輸贏而失去自己的主體性,要認真思考如何在異中求同、為台灣整體利益來努力。但彭志鴻認為,若實在不行也只能舉手表決,無論輸贏都可訴諸民意,讓全民來公評、思考台灣前途的未來。

(攝影/林宜瑩)

至於立院正、副院長選舉過程,各政黨立場如此鮮明,該如何看待?彭志鴻以2月1日舉行的71屆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為例指出,由於今年正值美國總統選舉年,加上共和黨、民主黨關係緊張,目前美國國會為共和黨主導,因此民主黨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並未出席在華盛頓希爾頓飯店舉行的國禱會,而是打破慣例,在美國國會大廈另外舉行一場,並以視訊連線發表演說。所以彭志鴻認為,不用太過憂心政黨間的競合關係。

而在2月1日新科立委走紅毯進法院過程,民進黨立委范雲邀請包括青年貧窮、婦女權益、多元性別等民間團體代表一起與她走進國會,承諾在未來立委任期仍會持續關心婦女、青年、教師、少數性別者的權益問題,尤其是震驚社會的校園暴力事件,以及不適任教師等議題。范雲期望,先與民進黨內立委進行議題連線次團體的結盟,真正讓相關法案有溝通協調機制,進而能形成初步共識來造福人民。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