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浪漫的丘之詩

美瑛&富良野

文圖◎Kuma

日本北海道分道南、道央、道北和道東四大區域,道北與道央交界的富良野及美瑛地理位置相近,以壯麗的活火山十勝岳為背景,連綿起伏的丘陵風光如詩如畫。每年6月中,紫色的薰衣草開啟浪漫的序幕,牛羊成群漫步田野的景致吸引人細細探索。

十勝山前泡暖湯

大雪山國家公園是日本最大的國家公園,含括北海道最高山旭岳、富良牛山、十勝岳和黑岳,北海道原住民愛努族稱這裡是「眾神的遊樂園」。這裡有在短暫夏季蓬勃生長的稀有植物,也有冰河時期的活化石「蝦夷鳴兔」。

位於十勝山半山腰的白銀莊坐擁吹上溫泉,標高1005公尺,適合泡湯,也適合滑雪,大廳牆上還掛著明仁天皇堂弟寬仁親王用過的滑雪裝備。泡湯前,我先在自動販賣機買了微波食品暖暖胃。泡在露天浴池裡,冒著濃煙的十勝岳近在咫尺,非常壯觀。整個人暖呼呼地沉浸在大自然中,頓時神清氣爽。

在白銀莊可泡湯亦可滑雪。

路遇赤狐與蝦夷鹿

夜晚自白銀莊下山時,車子前方赫然出現模糊黑影,放慢速度緩緩滑行,逐漸看清是北海道赤狐,兩邊車窗外也不約而同冒出蝦夷鹿的身影。蝦夷鹿的特徵,就是屁股白色毛像一顆愛心。

赤狐跟蝦夷鹿都是北海道代表性動物,生養眾多,所以路旁特別設置小心動物的警示牌。算了一下,沿路我總共遇到七隻狐狸、四隻鹿。夜晚與動物近距離相遇是很難能可貴的體驗,提醒我儘量不打擾牠們,尊重生態環境。

北海道冬季積雪深厚,道路兩邊插著紅白相間的細長桿子,供用路人判斷積雪的厚度。此外,當大雪覆蓋整個道路時,很難看到邊界,所以路旁也高高豎立著指向道路邊界的箭頭,提醒用路人別越過界了。

下雪時從上方箭頭知道馬路邊界。

馬上體驗好風光

前往富良野新王子大飯店花園賞花的路途上,經過「YUMA遊馬」馬場。因為當日行程很彈性,便預約了一小時的課程體驗騎馬。

一開始,我詢問工作人員有沒有衣服可以替換,穿著裙子感覺不太方便,豈知工作人員說穿裙子沒有問題。想想也是,古時多的是騎馬的裙裝。跨上馬背時我非常緊張,幸而教練全程在旁邊拉著韁繩及指導。前半小時在柵欄裡練習繞圈,與馬培養感情,後半小時已可以漫步在林間小路,我也逐漸放鬆,感受著馬背上的視野。身下的馬偶爾會停在路邊吃草,教練便像唸小孩般對馬訓話,馬則會調皮地用頭頂撞教練。
課程結束後,馬場提供冷飲及切片的哈密瓜,還附上一張小卡,寫著馬的名字及資訊,加深遊客對馬場的認識。短短的時間,已經充分體驗騎馬的樂趣。

在YUMA遊馬馬場體驗騎馬。

漫布拼布路

美瑛,光聽名字就充滿美麗的想像,而這裡確實也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小鎮。我穿梭在著名的「拼布之路」,放眼望去,一塊塊田地因著種植的農作物不同而呈現不同色彩,有如拼布一般覆蓋著大地,時而巧遇羊群躺臥在草皮上休憩,生機勃勃。飄著雨絲的天空迷迷濛濛,遠處鬱鬱蔥蔥的樹林有霧氣繚繞,彷如人間仙境。

穿梭在美瑛著名的拼布之路。

抵達歐式莊園餐廳Ferme La Terre Biei,只見門外擺著牧草捲,一黑一白兩隻山羊主動跟人親近,跟著我進入餐廳,店員似乎習以為常。這裡原本採預約制,但因為我到訪時為非用餐時間,仍可以入內享用。在地食材料理佐窗外美景,讓我度過優雅又愜意的時光。

在歐式莊園餐廳度過優雅時光。

好款待出外人

我落腳的Coro Coro民宿,主人是一位老奶奶,Coro是她所飼養柴犬的名字。民宿乾淨且溫馨,廚房等應有盡有。

享用完早餐,奶奶拿出翻譯機跟住客討論旅遊行程,推薦在地景點。有感於奶奶的和善,我出門走踏後回到民宿,便將食物分享給奶奶,富良野盛產的哈密瓜直接奉上半顆,金色包裝的特級鮮奶也一整罐送去,讓她又驚又喜。沒多久,奶奶便來敲門,像照顧孫女一樣拿出糖果、餅乾及自種的水果,投桃報李之間,迅速搭起友誼的橋梁。

旅途中人與人以真心款待,令我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