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婦女公禱日 因著信仰互相承擔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我勸你們要忍耐,與蒙召的恩相稱;凡是用愛心合為一,互相寬容……」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於3月1、2日在Tjuaavayan(新路)教會舉辦「世界公禱日暨婦女幹部訓練」。婦女顧問牧師Ljegean Taljvadang(陳恩惠)在分享信息之前,先請與會者們左手朝上、右手朝下,互相交疊但不要觸碰到,閉上眼睛感受兩手的差異;婦女們表示朝上的手因為能感覺到別人的手覆蓋而有壓力、朝下的手無需接住別人的存在反而感覺很輕鬆。Ljegean Taljvadang以此點出,沒有人喜歡壓力,「但在基督裡,我們都要彼此承擔。」

(攝影/林婉婷)

今年世界公禱日的代禱國家是巴勒斯坦,主題為「我奉勸你們以愛心互相寬容」,選用經文為以弗所書4章1至7節。Ljegean Taljvadang指出,主題經文提醒基督徒在生活中回應上帝的恩典,方式包含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但願每個人能夠因著基督而放下成見,透過互相寬容使得合一彰顯;就像剛剛的體驗,有人承擔、有人給予,共同成就上帝國。

巴勒斯坦地區位於歐洲、非洲和亞洲交界,孕育豐富族群文化、是偤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搖籃,因著特殊的地理與歷史地位而經歷不同強權入侵。巴勒斯坦於1988年宣佈獨立;截至2019年,有138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為國家;目前領土包含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

(攝影/林婉婷)

在巴勒斯坦,近來有改革宗教會封立首位女性牧者撒麗・阿札爾。巴勒斯坦於1950年代就參與世界公禱日;這次公禱日禮拜收錄巴勒斯坦婦女的故事,包含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巴勒斯坦基督徒淪為難民、建立的教會被以色列接管,「回家」之夢遙遙無期;半島電視台資深記者、基督徒夏琳・阿克利赫在報導時遭以色列軍方射殺等。

以互相交換繪有橄欖枝的小卡,訴說和平的盼望與平安的祝福。(攝影/林婉婷)

今年公禱日奉獻對象是從事性工作者關懷與宣教的單位「珍珠家園」;下午展開的婦女幹部訓練亦邀請「珍珠家園」創辦人林迪真宣教師分享「茶室女人心」。另外兩位講師為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牧師蕭瑞巧、Payuan中會Pucunug(文樂)教會牧師Tjuwu Vatjesan(竹嫵・法之山),講題分別是「教會的多元面貌」和「婦女團契角色」。除了專講,也安排會長、書記、會計和服事分組訓練。

在公禱日禮拜後,緊接著是婦女部幹部交接,由第59屆部長莊智惠交棒給第60屆部長何玉萍;Payuan中會與婦女部皆在今年邁入60歲。在請安報告時,中會議長Saljaqelet Pavavaljung(許瑞美)牧師籲請與會者們將相關紀念事工或慶祝活動的推動放在禱告中,盼望眾人的靈性也能隨之一同成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