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湯德章》新書與紀錄片 省思台灣人時代精神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3月2日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由角子影音製作有限公司出品的最新紀錄片與新書《尋找湯德章》舉辦發表分享會,這部作品透過律師湯德章養子湯聰模的回憶,揭開湯德章的故事。追求公平正義的湯德章,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為了保護無辜民眾而遇害,其戲劇性的一生在台灣政權交替的混亂時期結束,年僅40歲。該片由《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執導,以一種非傳統的歷史紀錄片形式,結合生活感、幽默趣味,並記錄二二八遺族的感人故事。

黃銘正提到,這部片探討湯德章生存與遇害當時的社會狀況。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表示,父親為日本人、母親為台灣人的湯德章,遭受公開槍決的那一刻,他選擇以日文高呼「台湾人バンザイ(台灣人萬歲)」,這不僅是他對生命終點的無畏宣言,也反映了當時台灣社會的語言實際樣貌;而他的死亡也代表了台灣的時代悲劇。但李筱峰認為,湯德章的最後呼喊,不僅是對自己身分的肯定,也是對那個時代台灣人民精神的象徵。

(攝影/邱國榮)

黃銘正也向眾人介紹時代的背景。湯德章的父親為日本警察,於噍吧哖事件遇害。而台灣在二戰結束後,台灣由國民黨政府接管,但法律建設不完整,縣長與市長身兼檢察長,行政權與司法權混合,當時貪汙事件頻傳。製片人連楨惠則表示,製作團隊花了五年時間尋找與湯德章有過共同生活經歷的人,由於這些人年齡至少85歲以上,製作過程可謂與時間賽跑。她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像在泥土中播下的種子一樣,讓台灣土地上的故事被世人看見。《尋找湯德章》將於3月15日全台上映。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