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憲法草案發布會 盼眾人理解追求正義與改革

(相片提供/台灣制憲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於創辦人辜寬敏先生逝世週年之際,在2月27日舉辦記者會發布「台灣新憲法草案」。辜寬敏生前致力於台灣新憲法的制定,以期國家正常化;該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表示,基金會將改名為辜寬敏基金會,繼續推動國家正常化工程。

王美琇致詞時提到,辜寬敏認為台灣政治中的異常現象,可追溯於《中華民國憲法》。因此,他積極推動制定一部新的台灣憲法。即便深知政治現實的困難,辜先生仍然不懈努力,甚至親自拜訪蔡英文總統,向她講述新憲法的重要性;而蔡總統向辜寬敏坦言,由於美國的因素和中國的壓力,制定新憲法面臨諸多挑戰。儘管如此,辜寬敏並未放棄,他與廖福特教授共同籌組了新憲法草案小組,經過兩年的努力和31次會議,終於在去年年底完成了台灣新憲法草案。

王美琇進一步指出,為了記念辜寬敏,台灣制憲基金會將改名為辜寬敏基金會,未來將致力於推動兩大目標:一是國家正常化工程,包括公布新憲法和與社會進行溝通;二是每年10月公布國家不正常關鍵報告,透過定期檢討,揭露國家的不正常現象,並督促政府進行改善。

此外,辜寬敏留下的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自去年9月起開始聚集超過500位政治受難者、家屬及專家學者,推動設立「五一九白色恐怖紀念日」。台灣在二戰後經歷了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兩大歷史創傷,白色恐怖持續43年,造成超過兩萬人無辜犧牲,影響了超過20萬家庭,對社會造成深遠的創傷。王美琇強調,設立紀念日的目的是為了讓歷史記憶得以代代相傳,透過文化活動重建歷史記憶,強化台灣的文化基礎,並消除每四年一次的亡國感。

新憲法草案由廖福特召集,強調台灣作為主體,與中國為不同國家,並著重人權保障、多元族群、原住民專章,以及行政、立法、司法權力分立。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明,新憲法草案公佈後,將透過各種傳播管道讓民眾了解其重要性,並將理念轉化為選票,推動新憲法早日制定。他談到,如辜寬敏、李登輝、彭明敏、史明等人,強調他們從不以成功的可能性為行動的依據,而是以事情的重要性為準則,堅定不移地追求正義與改革。

針對新憲法草案的公佈及後續行動,林宜正透露,基金會將利用各種媒介,包括圖文、短片和公開座談會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公眾解釋新憲法的核心價值,及與日常生活的聯繫。目標是將這些理念轉化為公民的選票,從而加速台灣新憲法的制定進程。這一策略目的在促進公眾理解與參與,並將民主價值轉化為實際的政治行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