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邁入第三年 教會與NGO呼籲終止衝突

世界信義宗聯盟拜訪哈爾科夫(Kharkiv)的住宅區,這裡曾受到俄軍的飛彈攻擊。(相片來源/LWF)

【陳俞含編譯】2月24日,烏俄戰爭屆滿兩週年,普世教協(WCC)鄭重重申,戰爭不符合上帝的本質;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和其他非政府組織也聯合發聲,敦促俄羅斯停止攻擊烏克蘭城市和民生基礎設施。

WCC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對無數遭到摧殘的生命致上哀悼,也呼籲立即結束衝突。他表示,生命的神聖性以及保護生命的承諾都是基督教的基石,因此WCC必須重申這個立場,即戰爭不符合上帝的本性和人類的意志,且違背了基督教的核心理念和普世準則。佩雷也指出,烏俄戰爭造成了全球經濟動盪,在世界急需加強國際合作以解決全球性氣候威脅的時候,這場戰爭導致各國之間的分歧更加嚴重。整個地球的永續性未來發展可能會成為烏俄戰爭下的最大犧牲品。

佩雷敦促立即終止武力衝突。他要求尊重人權和國際人道法律,特別是保護公民的法律。除此之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保護世人免於遭受戰爭蹂躪的法律和機構也應受到重視。對於因違反這些原則而犯下的罪行,WCC要求全面追究責任。

佩雷強調,宗教和信仰準則也相當重要,他祈禱人性跟道德能夠恢復。在普世運動中,WCC盼望能重新致力於上帝對教會的呼召,反對正流竄於這個世界上的暴力與強權,以達成並見證上帝的期望,讓祂的子民能獲得和平與完滿的生活。

除了WCC之外,LWF與其他非政府組織也呼籲停止摧毀烏克蘭平民居住區與基礎設施。他們點明,自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已有1萬多人死亡,目前仍有將近150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國際社會需要更積極保護烏克蘭人民並滿足他們的人道主義需求。

由於武裝衝突不斷,烏克蘭的失業率與貧困人口數急遽上升,將近600萬人被迫逃往鄰國,而烏克蘭境內仍有約400萬流離失所者,弱勢族群受到的衝擊尤其嚴重。51個組織聯合組成烏克蘭人道主義NGO平台(Humanitarian NGO Platform in Ukraine),倡議停止對烏克蘭的襲擊,平台管理者喬安娜‧加巴林斯卡(Joanna Garbalinska)說明,戰爭還在持續當中,當地人民的生活尚未恢復,所有人每天都活在飛彈和砲彈的威脅之中,而這些武器不斷摧毀民眾居所,造成許多破壞及死亡。

加巴林斯卡點出,在烏俄戰爭邁入第三年之際,各國應注意當初為解決危機立下的承諾。烏克蘭急需支持,若能為復原工作提供長期資金援助,對人民的安全和未來將大有助益。(資料來源:WCC、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