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追尋馬偕行腳|到被邊緣化的部落傳揚福音

礁溪▶淇武蘭▶武暖

二龍河。

文圖◎陳順福

礁溪轉運站旁是礁溪溫泉公園,沿著公園步道緩緩往上走可看見礁溪劇場。每年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期間,來自各國的藝術團體常在這個劇場演出。我們一家會趁機來欣賞,再到旁邊的森林風呂泡泡湯,以藝術的美及溫泉的暖意來放鬆身心,度過悠閒的一天。

礁溪劇場。
森林風呂。

沿著山邊道路繼續前進,會抵達展演音樂光雕的跑馬古道公園,在這裡轉往平地可來到礁溪長老教會。這間2019年落成的會堂,特殊的設計得到許多國際大獎,目前已成為知名的建築朝聖地。建築師廖偉立設計時曾說:「教會對我來講不僅僅是教會,還像是社區中心,也像是心靈的便利商店。」這形容讓我聯想到馬偕當年來到宜蘭創設教會,成為社區的中心,也成為在地居民心靈的補給站。

跑馬古道公園。

1887年6月25日
一大早啟程,經過大竹圍、奇立丹、礁溪、辛仔罕與三結仔街。在每一個地方對群眾講道。(《馬偕日記1871-1901 Ⅱ》,186頁)

礁溪長老教會。

路過教會後轉個彎,穿過鐵路平交道後就看到一片鄉村的田野風光,經過奇立丹,再走約三公里的路,就來到二龍河邊的淇武蘭部落(今二龍村)。17世紀荷蘭人的戶口調查紀錄就曾記載,淇武蘭為噶瑪蘭平原四十幾社中人口最多的大社,共有160戶、840人,也是當時台灣中北部規模最大的原住民部落。當馬偕來到此地時,從他的日記及相關記載推測,村社居民應該還是有一、兩百個人。

1887年3月12日
在淇武蘭,八位洗禮,65位出席。(《馬偕日記1871-1901 Ⅱ》,174頁)

淇武蘭。

二十多年前,二龍村進行河川整治工程及高速公路橋梁建設,挖掘地基時發現許多古早的文物,經考古學家判斷是噶瑪蘭族淇武蘭社的遺址。至2003年,共發掘262個探坑,發現上下兩個文化層,上層距今約100至600年,下層距今約800至1300年。接著陸續挖出許多千百年來各個時代的生活器物,有琉璃珠、金飾、玉器、陶器、鐵刀、箭頭及農耕工具等。

隨著漢人兩百年來的移墾,淇武蘭的噶瑪蘭人幾乎已徹底漢化,唯一還保留的是河祭習俗,即祭拜祖靈與河神的儀式。其中划船競賽的活動,逐漸演變成現在宜蘭有名的端午節活動「二龍競渡」,但不是為了記念屈原而舉行。

我坐在河堤上,回想著之前看過的考古資料,猜想著這些挖出來的古物中,會不會有一個箭頭就是馬偕當年從受傷的噶瑪蘭人身上拔出來的呢?

1884年7月7日
童門頭、三結仔街、辛仔罕、武暖、淇武蘭,拔出箭頭。(《馬偕日記1871-1901 Ⅱ》,21頁)

我繼續沿著二龍河往上游前行,經過田野間小村落「番割田」(約今三民村南部),在水圳旁休息時想起這地名的緣由。「番割」指的是清國時期往來於原住民部落間做買賣的漢人,而被認為是開蘭功臣的吳沙,最早即是穿梭各部落與噶瑪蘭人交易的番割。所以,我想或許他當年也曾在這裡留下足跡吧。

番割田。

走到四城火車站後進入巷弄,觸目所及皆是年代久遠的三合院,裡頭有一間是吳沙故居紀念館,展出他到宜蘭開墾相關的歷史文物,還有一些舊時期農村的生活器具。參觀過程中,一位志工熱心地為我們導覽,一聊之下才知道原來她是吳沙的第九代子孫。

四城火車站。

吳沙在1796年帶領千餘人在宜蘭最北端的烏石港登陸,一反過去和平作風,一路往南以武力開墾,一地一地設立村落並築土圍城牆,形成了頭城、二城、三城、四城等聚落,噶瑪蘭人則逐漸移動到漢人墾地範圍之外的地區居住,例如四城外圍的武暖部落。馬偕當年旅行於宜蘭各地村社時,總是喜愛來到這些被邊緣化的部落,因著憐憫,以愛鄰舍如自己的心醫治病人,同時傳揚福音,拯救他們的靈魂。

1887年3月4日
上午離開,前往武暖,在中午,我們為26位洗禮,然後對100位講道。(《馬偕日記1871-1901 Ⅱ》,172頁)

吳沙故居紀念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