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AI大進擊 嘉中探討人工智慧與信仰生活的互動

(攝影/Dalul)

【Dalul嘉義報導】為讓教會會友認識人工智慧(AI),嘉義中會大眾傳達部3月9日上午於北榮教會舉辦「AI與信仰生活大進擊:智能科技運用在信仰生活的實作分享」,邀請前台南神學院資訊組長、台中中會霧峰教會牧師宋承祐分享他的研究及實作經驗,帶領弟兄姊妹一同認識人工智慧的奧祕。

面對科技不斷更新,教會的服事如何面對?宋承祐指出,科技的演進不是現在才有的事,而是隨著時代、人們發想持續演變,如果能理解其運作,會幫助人在生活不同面向包括信仰得到造就。過去電腦負責計算的工作,設定問題的是人類,而人工智慧更厲害的便是也能執行思考的工作,像是繪畫、影音、文書處理、資料整理、程式設計、醫學研究、數位學習等,只要發問,都能利用ChatGPT或其他運算很快得到答案,「不光是對於教會本身,更是對社會造成許多的刺激與想像。」

(攝影/Dalul)

宋承祐表示,無論資料的統整、寫一封信或理解經文,都能夠透過提問獲得答案。他便嘗試利用人工智慧進行資料蒐集、歸納,產生更多關於教會關懷方式的想像。在教會進行不同事工而言,人工智慧能成為有力的工具,然而便利同時也更加考驗使用者的辨別能力,其實很多時候人工智慧提供的資訊需要校正,使用者必須搜尋相關知識及系統性地吸收。即便人工智慧能夠快速統整信息,學習聖經時絕不能完全依賴工具,而失去靈性的反思與想像。就如同做菜,食譜能夠快速取得,但是作菜的人的知識、經驗仍會影響最後的成品,所以學習如何使用固然重要,但最需要培養的應是如何辨別,「讓人工智慧成為工具,而不是知識吸收、信仰造就的全部。」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