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iWIN事件之我見

Image by Freepik.

◎天翠小銀

近日,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的iWIN事件,大致上是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以違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為由,通知網路論壇(PTT)下架文章,導致網路上一連串的討論。以衛福部保護司為首的衛福部與展翅協會支持管制虛擬兒少色情創作,更是讓網友們熱議不止,不僅動漫產業相關人士接連反對,甚至有人把矛頭指向其他支持法案的團體。

那麼,支持管制方的法源依據為何?法源依據主要是來自於《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關於「圖畫」的部分,鑑於韓國N號房事件而於2023年修法三讀通過。法條如下:「拍攝、製造、散布、播送、交付、公然陳列或販賣兒童或少年之性影像、與性相關而客觀上足以引起性慾或羞恥之圖畫、語音或其他物品。」

然而「圖畫」的定義過於廣泛,虛擬創作不僅沒有真實受害者的實際連結,也有打壓創作自由的疑慮。有趣的地方在於,當時支持修法的立委也反對以該法律管制虛擬創作。

雖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目前並沒有相關討論,但我們衷心期盼我們長老教會能在此議題上發聲。透過愛與包容的態度,在互相尊重、體諒的基礎上,展開理性對話,共同創一個既能保護兒少,又能維護創作多元性的環境。(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場徵文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分享,也歡迎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投稿請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勿一稿多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