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脆弱家庭 芥菜種會啟動蘭嶼「三福助人網」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提供)

【林宜瑩整理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於3月12日在朗島部落的Tao(達悟)族群區會Jiraraley(朗島)教會舊堂(石頭教會)啟動建立「三福助人網」,期望透過心靈支持、扶助陪伴和教育培力,提供部落青年工作機會,創造永續社區產業,幫助脆弱家庭得以恢復家的功能。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再大的困難也阻止不了芥菜種會「用助人方式傳遞上帝愛」的使命,期盼「三福助人網」能成為補強社會安全網的解方。

芥菜種會於1950年代即開始關懷蘭嶼,石頭教會是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師在蘭嶼蓋的第一間教會,目前為醫療站、部落教會事工與長者關懷據點執行場域;去年10月小犬颱風重創蘭嶼,芥菜種會也募款為當地關懷戶進行房舍修繕重建;李肇家表示,朗島教會舊堂翻修後,會成為芥菜種會夢想基地據點,串聯教會、學校與機構等社區夥伴及培力關懷志工團隊,在蘭嶼幫助有需要的人從扶助到扶立,獲得生命修復與心靈支持,進而穩定家庭生活。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提供)

據內政部2023年統計,台東低收入戶人數佔該縣總人口3.06%,蘭嶼低收入戶人數比例高達7.31%,已凸顯離島面臨青壯人口外流、隔代教養和人口老化等問題。曾受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保姆班栽培、今年69歲的張蘭花也出席「三福助人網」活動;她感念芥菜種會對蘭嶼族人的關懷,也認同芥菜種會助人理念,希望能進一步參與在地關懷。張蘭花曾在教會保姆班、鄉公所幼稚園服務,也曾擔任蘭嶼鄉鄉民代表。

因應蘭嶼青年外移及兒少教育問題,芥菜種會將於第二季開辦培育成長課程與培力在地師資;為開拓產業工作機會,預計於第二季複製芥菜種會三一食農基地模式至蘭嶼,以自然農業方式養飼雞隻生產雞蛋,幫助島上居民得以經濟自立;在家園安全方面,也持續透過與國小合作舉辦防救災培力課程及設置儲糧點等方式,建立讓居民得以安心居住的永續家園。更多相關訊息請連結芥菜種會官網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提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