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沒有神學,怎麼學像神?

本週是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特邀兩位神學院老師撰文,從不同的角度反思「神學」的重要性。

◎宋宇哲(台南神學院舊約助理教授)

神學對於基督徒的生活有什麼重要性?筆者雖為神學院老師,對於信仰的認識與扎根,仍舊本於教會生活的啟迪,因此對於「神學」的理解,仍然看重教會生活與牧養關懷的層次。

今年第61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首次以士師記作為主題經卷,筆者受邀擔任專講講員。為什麼神研班會選擇這卷未曾探究過的經卷呢?借用《新使者》第193期中,牧師林熙皓的專文所述:「期盼藉由……重新認識這卷『陌生的熟悉經卷』──反思、檢視我們的社會處境與生活實況。」在教會,確實常常體會到我們對於聖經的理解,停留在聽過經卷名、讀過聖經故事、認識聖經人物,卻不曉得如何將聖經的教導融會貫通或運用於生活。

神學分野與詮釋困境

首先,從基督宗教的角度理解「神學」,其範疇包含三個重要分野:宗教歷史、聖經神學與系統神學。宗教歷史與我們所認知的史實有所不同,是本於上帝對子民施行拯救的歷史視角而成,而新約則是圍繞著耶穌基督在世的言行、教導,以及死而復活的記載。聖經神學則是對於聖經經卷的理解,不僅是背景的研究,更是文學性的理解。然而,聖經神學更重要的是在宗教歷史的脈絡中,根據聖經不同卷書的記載,看見上主在子民歷史中的立約、帶領、衝突、後悔、拯救與恩典。

言下之意,聖經神學注重融會貫通,而不是獨立解讀個別聖經故事或律法;否則,我們經常會按著自己的欲望,去脈絡地解釋經文而失去聖經作者原先的意圖。最後,系統神學則是神學家對於宗教歷史與聖經神學的再詮釋,特別是根據當代的困境或時代潮流進行更進一步的詮釋,好讓當代信徒能在信仰上莫忘初衷,並且避免負面歷史的重蹈覆轍。

從上述的說明中,或許有人會問:這些聽起來非常學術的東西,跟我們的信仰有什麼關係?倘若舉近代台灣史作為例子,20世紀的台灣,如何從獨裁政權和平轉移成民主政權?究竟走過多少坎坷的歲月與奮鬥,才能促成今日的奇蹟呢?然而,無論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等,若抽離延續的歷史脈絡單獨來看,都能被解讀成「民眾武裝革命」的樣貌;當初無辜的受難者也會在白色恐怖的年代,被握有權力的政府解讀成「定死罪的叛亂分子」。

歷史的扭曲,是一場與時俱進的拉扯,無論哪個世代都必須面對「詮釋權」的困境。容我們放眼看看隔海的香港:經過政權的轉移之後,如今民間的輿論如何被廣泛打壓與控制?當初為了自由奮鬥的學子、為了民主喉舌的政治人物,如何被香港政府抹黑成勾結境外勢力、意圖顛覆政權的叛亂份子?從這點看來,不難理解所謂的「詮釋權」,對於時局的理解是多麼至關重要。

探究信仰本質,反思個人見證

回到神學,倘若我們不仔細探究信仰的本質,又如何能夠了解上帝的帶領呢?神學的功能是系統性地統整信仰的核心價值,透過認識各種文本的蛛絲馬跡,包含歷史、聖經、當代議題,爾後進行思辨,才能梳理出上主與基督所要教導我們的真理。神學的過程與單靠感動的見證有所不同:宗教改革之後,「信徒皆祭司」的信念推演到極端時,演變成各人皆可透過聖靈感動闡述上帝帶給他的啟示。然而,這樣的啟示究竟是屬乎個人,還是屬於眾民?這點值得考證。

個人的信仰見證雖然值得眾人的聆聽與接納,但個人見證絕不能極大化而凌駕於他人的不同經驗。教會中的每個信徒都是獨特的個體,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每個人的背景不同、生命經歷也不同,無法憑藉一人或一小群人的感動而抹煞當中的價值。毋忘當初宗教改革「五個唯獨」之二的信條:「唯獨基督」與「唯獨聖經」。若個人感動沒有經歷正當的神學詮釋,並容納不同個體及群體的需要,這樣的信仰見證僅能代表個人,而非福音。

而所謂的個人見證,是要讓眾人看見上主在當事人身上動工,並從該見證中思考與辨證「神啟示」的過程,才是「神學」的起頭。因此,神學可以很個人(信仰理解),也可以很眾人(歷史文化)。神學代表的是「神的話語」,也就是關於神的概念、本質,以及創造主、世界與人類的三角關係。然而我們也必須正視對於上主的神學反省,根據不同時代、世代、地區與文化而有所變化。

談到福音的層次,真正的福音若沒有神學,也可能是形而上的空談罷了。按照傳統的理解,新約的保羅是第一位神學家,但耶穌才是真正劃時代的神學家,因為他將摩西五經教條式的律法與以色列的民族經驗融會貫通,並且活出來,透過佈道來引領眾人歸向上主。耶穌做的是信仰的轉化與重新詮釋,讓原先固化的信仰能夠再次活絡起來,感動萬民。這,就是最根本的「做神學」:將信仰活在生命之中。

神學有用,做不盲從的信徒

近年來,在教會中存在一種「神學無用論」的聲音。這種聲音告訴信徒,神學及神學教育毫無價值:信徒不需學習神學,只要透過信仰感動跟聆聽牧者或領袖的話語來認識神就好。然而,筆者不認同這樣的說法,更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言論。這樣的說詞貶低了個人與會眾做信仰反省的動能,結果恐導致手握麥克風的牧者,更加保有信仰權威與詮釋權,而信徒只要盲從、笨笨地當羊即可。

筆者於此再思「神學」的本意,不外乎是在個人與群體的層次中認識信仰、體會信仰、並且活化信仰;而「詮釋」與「融會貫通」則是當中的關鍵詞。基督信仰期盼我們學習像神/向神,若以人體構造論之:上主是大腦、聖靈是神經、聖經教導是骨骼、信仰生活則是肌肉。而神學是什麼?神學是串起這一切,讓人體能夠實踐與行動的「筋腱」。人體少了筋腱,再多的聰明、再多的肌肉,終究不聽使喚,無法行動。因此,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神學,學習像神/向神吧!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神學,有需要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