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壽中教社部攜手壯闊台灣 辦理後盾計畫訓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教社部和壽山中會教社部每年固定合作舉辦自助救人相關培訓,今年首度與「壯闊台灣」聯盟合作、於3月17日下午假右昌教會敬拜中心辦理「後盾計畫」基礎訓練。高雄中會教社部部長翁世俊牧師表示,急難救助有不同層次,這次認識止血急救方法,下半年淨灘時將邀請高雄市紅十字會救災志工大隊談海上救援;而壽山中會教社部部長羅珮文牧師則點出,透過反覆練習,盼望弟兄姊妹們在遇到災害時不會那麼驚慌失措、而是能夠有所行動。

(攝影/林婉婷)

這場培訓邀請多位警消專業人員擔任助教,分成九個小組實作。壯闊台灣理事長吳怡農向與會者們說明,災害應變系統中,多數人是「一般民眾」,警消人員則是「第一線反應人員」,但這群人的數量相較稀少,例如台灣全職消防人員僅1萬6000人,算起來一個人要服務1500位民眾,明顯人力不足;若有更多民眾接受培訓、成為「受過訓練的志工」,可以在災難發生時協助現場緊急應變、避難管理、資訊傳達、群眾和車流管制等工作。

(攝影/林婉婷)

吳怡農分享幾個案例,包含烏克蘭人如何撐起社區、支援國家;美國企業安全官瑞克・瑞斯克拉(Rick Rescorla)長期堅持逃生演習,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中促使超過2000名員工成功逃生;以及台灣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中生還者如何互相扶持等,強調只要願意,就可以改變別人的一生。

他也點出,災難可能是戰爭、恐怖攻擊、工安事故、地震和其他自然災害等,這些危機沒有預警,並且造成設施與建物損壞、大量傷亡、緊急應變系統超載,這時候就需要社會和教會協力救援。課程中,助教們帶領各小組討論「避難包」內容,以及說明事故現場安全原則「SMART」、危及生命大出血急救守則「止血ABC」,並讓每位與會者練習加壓、填塞和止血帶等止血方法,以及如何用毯子搬運傷患遠離危險區域等。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