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女性走出困境 婦女展業中心成立40週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984年,由高俊明牧師、高李麗珍牧師娘及教會牧長、兄姊一起創立的婦女展業中心,3月18日在濟南教會舉行設立40週年感恩禮拜。「別人的艱苦,就是我的艱苦;別人的重擔,就是我的重擔;別人的欠缺,就是我的欠缺。」高齡92歲的高李麗珍致詞時表示,當初眾人看見政治受難者家屬的處境,於是成立婦展陪伴她們。

(攝影/林宜瑩)

高李麗珍表示,1980年2月28日發生林宅血案,林義雄的母親、雙胞胎女兒慘遭殺害;當時大家在經過凶宅時都感到害怕、紛紛走避;為讓政治受難者家屬不再恐懼,便先邀他們在後來成立的義光教會用餐,但仍有人不敢參加。後因許晴富藏匿施明德被抓捕,她便與許妻江金櫻討論,邀請政治受難者家屬一起在許家聚會;又後來便在義光教會成立婦女展業中心,在白天教會空間閒置時就投入關懷政治受難者家屬的事工。

(攝影/林宜瑩)

現任台北婦女展業中心主任林香如說明,當時高李麗珍與牧長們是自掏腰包資助政治受難者家屬,後來發現她們需要職能訓練來維持自家生計,於是開辦織毛衣等訓練課程;在婦展成立的同時,高李麗珍也參與展翅協會、勵馨基金會的草創,與許多婦女關心少女被拐賣、遭遇性剝削的問題。

在感恩禮拜上,婦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黃春生牧師以「同受苦的上帝」為題講道時,引用以賽亞書63章9節「佇in一切的苦難中,伊嘛同受苦」、羅馬書12章15節「著及歡喜的人做夥歡喜,及哀哭的人做夥哀哭」來感謝婦展成立,這40年來陪伴無數受苦女性度過漫漫長夜。當天有婦展同工獻唱〈無所畏懼的改變〉,而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也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致贈感謝匾額及紀念品給高李麗珍。

(攝影/林宜瑩)

去年3月,婦展所屬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承攬衛生福利部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7月又受衛福部委託接下「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因此這場感恩禮拜有許多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與會,另包括高李麗珍提及的許晴富長老、義光教會多位會友及監察委員葉大華、紀惠容及台北市、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代表亦出席這場盛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