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歷史還沒有終結

2014年3月18日,學生及公民團體發起社會運動,突然占領立法院,反對馬英九政府強行要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由於現場一盆向日葵格外顯眼,加上參與者多為青年學子,史稱「太陽花學運」,轉眼至今,已屆滿10週年。

這10年間,隨著美國態度劇變,意識到中國野心對民主世界的威脅,加之習近平獨裁毀壞中國民間力量,台灣政治局勢露出曙光,日漸脫離孤軍奮戰的窘境。經濟活動不只沒有因為社會運動停滯,護國神山台積電所架起的「矽盾」更因人工智慧技術的突飛猛進而進一步鞏固,股市甚至一度站上2萬點。

然而台灣的未來從此一片光明嗎?其實若盤點10年前趁勢崛起的政治明星,如黃國昌、柯文哲、林飛帆、陳為廷、被稱為「天然獨世代」的年輕人,以及當時籌組的政黨時代力量,竟都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分別走上不同道路。

日裔美籍學者法蘭西斯‧福山,曾在1992年提出「歷史的終結」概念,他認為西方民主自由制度,很可能是人類歷史演化的終點,引起許多討論與讚譽。然而2001年由非國家行為者發動的九一一恐怖攻擊,徹底摧毀了這種樂觀的看法。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甚至有媒體將福山的歷史終結論批評為「一張廢紙」。

1992年的福山大概不曾想見,中國崛起會挑戰民主自由制度的根基。台灣幸運因著太陽花運動,確立了國家這10年的戰略方向。然而從人類歷史的借鏡來看,台灣人絕對無法樂觀期待這就是「歷史的終結」,確信現在的承平繁榮會維持到千秋萬世。

箴言24章33~34節說:「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同理,民主自由若失去了誓死捍衛的決心,獨裁者也必如強盜速來。在穩定前行的時刻,台灣人仍要保持警醒,祈求上主賜福看顧這片土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