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umeg Patadalj(蔡愛蓮)
(Payuan(排灣)中會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3月25日/聖週禮拜一 
約翰福音12章1~11節

真心與主對遇

約翰在約翰福音12章開始就指出,這一天是「逾越節前六天」,並將主耶穌受難與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要歷史連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前夕,以色列人藉著在門框、門楣上塗抹羔羊的血,躲過了第十災──滅長子之災,而後得以走出埃及,脫離奴隸身分,得到自由。

經文中主耶穌所在的伯大尼,是拉撒路住的地方,耶穌曾在這裡使拉撒路復活。從上帝對以色列人的要求:「當你們進入上主所應許之地,你們要遵守這節期的禮儀。倘若你們的孩子問你們:『這個禮儀有什麼意義?』你們要回答:『這是獻給上主的逾越節牲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祂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出埃及記12章25~26節)台灣人曾經歷不同政權的統治,如今我們守受難週節期時,是否也經歷生命被主耶穌贖回而得的自由呢?

主耶穌受難之前,聖經提到不同的人用不同方式與主耶穌對遇。拿出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的馬利亞(約翰福音12章3節)、將要出賣耶穌的門徒加略人猶大(4節)、一大群猶太人聽說耶穌在伯大尼,就到那裡去(9節)。無關性別、職分、族群,只有真心與主對遇的人,才能明白主耶穌受難的意義。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幫助我在受難週當下檢視自己的心是否與主對遇。靠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默想  主耶穌的受難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會是猶大?或是那一群猶太人?還是馬利亞呢?

 行動  記錄自己過去的生命光景,進入低谷時如何因為與主對遇而走出來?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生命自由,心靈得釋放|3月26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