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高雄拋拋走|100分的候鳥旅行

每當台北寒流來襲,我就特別想念南台灣的豔陽。因著牧者退休回到高雄老家,我就多了一處候鳥棲息地,小旅行不再全是遊客觀點,而有半個在地人的探索與發現,這次跟著候鳥南漂小旅行吧!

文圖◎Joywalker

│追輕軌│

你是鐵道迷嗎?高雄輕軌最美路段「龍貓隧道」不容錯過。這段路位於內惟藝術中心站至美術館站之間,軌道巧妙地安置於原有的細葉欖仁樹叢中。陽光灑在綠色隧道,枝葉掩映下,輕軌列車緩緩從綠色隧道中駛來,宮崎駿筆下的龍貓隧道彷彿化為實相。耳邊手機拍照的喀嚓聲響個不停,心中卻響起《龍貓》的主題曲:「豆豆龍——豆豆龍——」

想追輕軌美景,位在鼓山區的紅瀰餐酒館也是絕佳地點。軌道旁的樓梯處看起來有點像工地,沒想到往上走之後別有洞天。這蓋在駁二紅橋上的餐酒館,鄰近哈瑪星站與捷運橘線西子灣站,從餐廳放眼望去,下方就是駁二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是許多人假日休憩野餐的地方。不僅交通方便,環境、氣氛、餐點也都讓人相當滿意。我們雖然不是鐵道迷,但在橋上邊享用佳餚美飲邊追輕軌,仍是特別的體會,現在想起來還特別回味呢!

│逛總圖│

「喝不求解渴的茶,吃不求飽的甜點」是承億酒店25樓的飛裊tea saloon喊出的口號。茶無法解渴、點心吃不飽,那還有什麼好的呢?吸引我的是這裡的高樓景觀,獨一無二的85大樓與高雄港景色盡收眼底。茶沙龍看起來高貴卻不貴,觀海、賞景、聞香,拿起高腳杯盛裝的氣泡茶,三五好友舉杯,歡慶上帝所賜每個豐盛的小日子。

承億酒店真的超美,與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相鄰,透過七樓空橋就能直接進入圖書館。白天走進圖書館,刺眼的陽光隔著綠植與玻璃變得溫和而不失明亮。在窗邊的閱讀區坐下,或閱讀或遠眺窗外景色,冷氣徐徐吹送,深感作高雄人的幸福。根據官網敘述,高雄總圖是綠建築,擁有七項證書,而且創下許多第一,像是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建築、擁有全球第一大的懸吊式景觀中庭、全球第一首挑高7.5公尺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第一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功能彈性第一的建築物……。與承億酒店強強聯手,堪稱亞洲唯一圖書館共構五星級文創酒店,文青們有機會一定要來朝聖。

高雄圖書館總館。
高雄圖書館總館。

│吃美食│

在地人帶我們來一點也不平凡而且不賣五金的「平凡五金行」。這裡是專門進口國外高級肉品、海鮮的盤商,一樓是生鮮超市,二樓提供免費代煮服務,只要選定食材,就可以代客料理。我們光是在一樓超市就看得眼花撩亂、飢腸轆轆,但這次沒有點很受歡迎的火鍋,而是選擇炸物、生魚片與壽司來安撫飢餓的靈魂。只要是美食,都能帶來安慰與滿足。

如果覺得還沒吃飽,再跟著我們搭著輕軌坐到真愛碼頭這一站,愛河燦爛的美景正歡迎。信步走到東京酒廠這家位在愛河旁的百元熱炒店,若不是招牌上是正宗的中文字,單是裝潢、擺設與音樂,你一定會以為到了日本。除了百元熱炒,還有燒烤、日式料理等。

我們邊享用美食,邊欣賞愛河景觀。喝到微醺,開始轉空酒瓶,與好友們來場「真心話大冒險」,真實敞開與交流,增進彼此的友誼。

│汗洗禮│

旅行其實是很消耗體力的,酒足飯飽後,若能讓身體來個大放鬆,疲勞就不會過夜。我們在鳳山文山特區意外發現汗沐蒸,讓人一秒到韓國。服務員熱心地解說如何使用喜馬拉雅高山鹽塊與砭石,再配合專屬的汗蒸房,接受遠紅外線與負離子洗禮,不管坐著、躺著都可以輕鬆爆汗,一趟下來彷彿跑了好幾公里。

我喜歡館內寬敞的空間,充滿古代韓國風的原木地板與榻榻米休息區,整個空間氤氳著木頭味,讓人很放鬆。最有趣的是頭上戴著的羊角毛巾帽,完全是韓劇女主角上身啊!汗沐蒸不分季節,門口招牌上掛著「相揪躺著流汗,美麗又健康」,相當適合閨密好友或闔家一起來體驗。

候鳥旅行方式有百百種,美食、美景加美酒,再加上聊天與紓壓,對我而言,這就是旅行最高規格100分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