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 普世教協盼教會接住女性

研討會期望眾人正視受傷的人 提供實用的協助 應對厭女等問題

(相片來源/WCC)

【蔡育臻編譯】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普世教協(WCC)主辦網路研討會,題為「終結殺害女性仇恨犯罪:讓女性的生命有所價值」,吸引百餘名牧者及信徒等參加,在線討論如何提高婦女權利、防止其不受侵害,致力實現性別平等並解決暴力、衝突與矛盾。

WCC公眾見證與事工部主任肯尼斯‧穆塔塔(Kenneth Mtata)牧師據統計,指出2022年有近4萬名婦女被關係密切的親人或伴侶所殺害。她呼籲教會應認知到婦女和女孩在社會中的脆弱性,同時利用教會空間與世俗夥伴密切合作,以對抗婦女虐待行為,並維護和提升其尊嚴。

非洲教協(AACC)計畫主任萊斯莫爾‧以西結(Lesmore Ezekiel)強力譴責殺害女性的仇恨犯罪。他表示,部分男性的行為已經因此讓整體男性被貼上標籤,敦促其他男性皆應採取行動解決衝突。

小錢祈禱奉獻運動(FLC)主席亞米娜‧阿波利納里斯(Yamina Apolinaris)牧師表示,傷害女性的暴力行為根植於錯誤的個人、社會和政治觀念,使得針對女性的不平等待遇與操控一再上演。肯亞基督教援助組織國家主任珍妮特‧恩貢巴魯(Janet Ngombalu)則指出,教會有時會讓婦女的處境變得更糟。她舉例指出,有位婦女向教會投訴丈夫,教會非但不予協助,反而建議她為丈夫禁食禱告。

瑞典聖經協會(Swedish Bible Society)總幹事安德斯‧戈蘭松(Anders Göranzon)說,即使是性別平等表現良好的瑞典,似乎也不盡然是女性的庇護所。領導誠信(Lead Integrity)執行長阿扎‧卡拉姆(Azza Karam)則提出了疑問:為何各界投入大量心力對抗殺害女性的罪行,可是女性被害人數卻持續攀升?她強調,眾人必須跨領域,攜手應對衝突、經濟不平等、厭女等根本問題,才能真正根除危害女性生命的暴行,期盼眾人能架起合作的橋梁,共同進行事工。

與會者呼籲社會給予致力消弭性別暴力的人們最高的敬意與讚揚,因為他們的努力至關重要。WCC性別公正諮商小組代表露絲‧馬森(Ruth Mathen)總結道:「鼓勵的話語可以讓我們感覺自己有能力做出貢獻。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們應該投入什麼努力?」(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