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德蘭大屠殺博物館開幕 以國總統到場主持惹抗議

(相片來源/艾薩克‧赫佐格推特)

【陳俞含編譯】3月10日,尼德蘭(荷蘭)大屠殺博物館正式啟用,尼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和以色列總統艾薩克‧赫佐格(Isaac Herzog)主持了開幕儀式。威廉-亞歷山大在典禮上說明,這座博物館呈現了受害的尼德蘭猶太人的面孔,也傳達了他們的聲音,讓大眾知道反猶太主義可能會造成的毀滅性後果。人們必須保持警醒,持續了解事情的開端以及惡化的原因。

被納粹殺害的600萬名猶太人中,約有四分之三是尼德蘭人。威廉-亞歷山大指出,大屠殺博物館生動地描述了被害者的故事,他們和家人失散、與尼德蘭社會隔絕、被剝奪基本人權、失去法律庇護,甚至遭到圍捕、監禁與謀殺。其中一個展間的牆上貼滿了歧視猶太人的法律條文,顯示納粹如何在尼德蘭公務員的協助之下侵奪猶太人的權利。這座博物館的前身是一所師範大學,在二戰時期曾經是協助猶太兒童脫離納粹掌控的秘密路線。

赫佐格在典禮中表示,他支持尼德蘭建立大屠殺博物館,特別是在這個反猶太主義聲浪逐漸高漲的時期。然而,他的出席讓許多親巴勒斯坦組織感到不滿,因為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發動軍事攻擊,造成許多巴勒斯坦民眾傷亡。開幕典禮當天,數千名抗議者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滑鐵盧廣場聚集,揮舞巴勒斯坦旗幟,反覆唸誦「現在再也不是這樣」(Never again is now)。他們要求以色列停止占領巴勒斯坦領土,並立即結束加薩戰事。抗議領導人強調,他們並非反對博物館及其所紀念的人事物,而是反對赫佐格出席典禮。一個名為「權利論壇」(The Rights Forum)的組織聲稱,赫佐格的出現,猶如對巴勒斯坦人打了一記耳光,他們只能無助地看著以色列謀殺他們的親人並摧毀他們的土地。

聯合國國際法院在今年一月曾經發布命令,要求赫佐格盡一切努力阻止加薩走廊中的死亡、毀滅和大屠殺事件。然而,赫佐格反過來指責國際法院扭曲了他所說的話,並強烈駁斥加薩軍事行動違反《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的指控。他認為,國際法庭使用極為片面且支離破碎的引文,來支持毫無根據的法律爭論。

在開幕儀式之前,負責管理博物館的猶太文化區(Jewish Cultural Quarter)曾發布聲明,表明他們對以巴戰爭的擔憂。他們坦言,在戰火持續蔓延的情況下,國家大屠殺博物館的開放更讓人感到不安,並讓他們的使命更加緊迫。(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