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唯有讀書高?

Image by Freepik.

◎黑咖啡

台灣正面臨嚴峻的缺工問題,威脅著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引起了各界高度關注。政府決定引進移工緩解勞動力短缺,但這舉措引發了人們對缺工問題根源的思考。我們對高學歷的迷思,是否正是罪魁禍首之一?

長期以來,台灣社會對高學歷的崇拜已深入人心。人們為獲得更高學歷而拚搏,希冀藉此提升社會地位和就業競爭力。這種觀念導致企業偏重高學歷人才,忽視或歧視低學歷者,即便工作本身並無此要求。高學歷者往往獲得更高薪資,加劇了高學歷迷思。

然而,審視台灣的教育現狀時,可以看到一個令人震驚:根據教育部統計處2021年的資料,台灣大專以上學歷人口已經接近1000萬,在全球主要國家中位居第二,僅次於加拿大。這個數字遠遠超出了正常產業結構對大學生的實際需求。因此,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大學畢業生求職困難的報導。這些多出來的高學歷人才,有的選擇繼續深造,有的選擇出國工作,無疑造成了寶貴人力資源的浪費。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18至24歲這一年齡段的人口大多仍在就學而非就業。如果能夠消除高學歷迷思,鼓勵這一群體更積極地參與就業市場,或許能部分緩解缺工問題。

解決台灣的缺工問題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我們應該努力打破高學歷與工作能力之間的錯誤連結,為每個人提供公平的發展機會,不分學歷高低。唯有拋棄高學歷迷思,才能真正釋放教育潛力,匹配人才與崗位,從而有效緩解缺工問題,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