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變】全世界最差勁的弓箭手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你小時候曾經在參加夏令營時玩射箭嗎?當時你年幼、矮小,身上也沒有幾兩肌肉,你的營隊領袖遞給你一支大弓,立起來幾乎和你一樣高,靶子看起來像是在一公里之外那麼遙遠。

但你深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你看過其他孩子辦到了,即使是因為他們年紀更大、身形更魁梧,也更強壯。還有,你已經看過一大堆電影,知道這事可以輕鬆搞定,即使是騎在全速疾馳的馬匹上!所以,你使盡吃奶的力量,把弓弦往後拉,然後閉上一隻眼……然後只看到箭矢墜落在腳前幾步的地方。

這個畫面生動地描繪罪在我們心中的景況,即使是心態最成熟的基督徒也是如此。

我們深思罪的教義,並研讀詩篇51篇(新譯本)中的「三位一體」──過犯、罪孽、罪,大衛用來形容罪的字眼就是「罪」這個字。「潔除我的罪……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得罪了祢,唯獨得罪祢……我母親在罪中懷了我……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惡。」

眾所皆知,罪有個定義是「射不中目標」,那景象就是一名弓箭手瞄準了靶心,卻沒有一次射中,不是往左飛就是往右飛。我認為,還可以更貼切、更符合聖經地定義罪,那就是弓箭手射出的每一支朝向靶心的箭根本都飛不到目的地。

試想一下,你已經花了一大筆錢搭飛機去奧運賽場,這樣你就可以親眼目睹射箭決賽。你抵達現場,坐在最前排,好整以暇地等著觀賞來自全世界最頂尖的好手競技爭金,為國爭光。但是這場比賽成了有史以​​來最讓人失望、最慘不忍睹的體育賽事,因為每一名參賽者面前都掉了上百支弓箭,他們拉弓拉了上百次,想要射中靶子,但每一支都飛不到目的地。

這就是罪!「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罪讓我們在道德上變得軟弱無力,無法做一個我們應該成為的那種人,也無法做我們被創造出來應該要做的事。罪對我們的影響是全面性的,這意思不是我們會極盡所能地作惡,而是罪會汙染、腐化我們各方面的所作所為和人格。

因為罪,我們不僅會選擇反叛或犯錯,即使有心想做正確的事,也根本辦不到。我想起羅馬書7章15~24節的經句:

我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所以我願意行的善,我沒有去行;我不願意作的惡,我倒去作了。(7章18~19節)

罪的教義會讓你無比沮喪,但羅馬書3章和7章並沒有以讓人沮喪的方式結束。

他們卻因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了耶穌為贖罪祭,是憑著祂的血,藉著人的信,為的是要顯明神的義。(3章24~25節)

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7章24~25節)

罪的教義提醒我們內心這場持續的戰爭,它不會完全偃旗息鼓,直到那位君王將最後一名敵人踩在腳下。願上帝保佑我們。

 反思問題 

1.你試圖實現道德目標時,請深思生活中的每一支「弓箭」──婚姻、養育兒女、靈性紀律、財務乾淨等。對你來說,那些弓箭為什麼飛不到你設定的靶心?有多少次你許下承諾,絕對不再重犯那件惡行、重覆說那些汙言穢語,或一再想起那些罪惡?花點時間想想你道德上的弱區,反思為何無法做正確的事,儘量每次都堅持到底,總是說正確的話,並持續在生活中做出犧牲。

2.再讀一次羅馬書7章15~24節和3章23~25節。你因為罪而感受到的絕望,如何因為羅馬書3章24~25節和7章24~25節轉化為榮耀?你的原罪帶來的絕望,如何彰顯神的恩典改變了你?你對於罪的認識,又如何讓你對恩典感到興奮?

3.你體認到有一場戰爭正在內心如火如荼展開,就會渴望看到戰爭結束的那一天。現在就花一點時間祈禱我們的君王耶穌基督再來,祂將憑一己之力完全終結這場與罪惡的戰爭,最後一名敵人,也就是死亡,會被完全消滅。請祈禱祂很快就來終結這場戰爭,並具體指出你生活中那些渴望永遠擺脫的罪,祂將摧毀所有嚴重破壞你人生的罪,請為這件事讚美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