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別人的桌頂挾肉飼大家

【台文世界】Pa̍t-lâng ê toh-téng ngeh bah chhī ta-ke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李南衡

福伯講:早前咱台灣有一个sin-pū(新婦),這个sin-pū對伊ê ta-ke(大家)誠刻薄,真少煮好食物服侍大家。但是若去作人客hông請,伊會一直挾肉hō͘ in大家食。M̄-bat伊ê人謳咾伊是一个有孝sin-pū,bat伊ê人會佇kha-chhng(跤尻)後罵講:「假有孝,Pa̍t-lâng ê toh-téng ngeh bah chhī ta-ke (別人的桌頂挾肉飼大家)。」日後,若有人干單會曉開別人ê錢抑是慷慨別人ê物件作人情,人tio̍h會用chit句台灣俗語話ka-罵。

福伯問我敢bat聽過chit句俗語話?我應講bat。我問講:「你是想beh罵啥人?」

福伯講:2023年9月13,台灣「亞太千里論壇」邀請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演講,講題是:「一个新加坡人視角下ê兩岸關係」,伊竟然提出台灣會使kah中國共組一个「中國人ê邦聯」(Chinese Commonwealth),按呢tio̍h ē-tàng邁向漸漸和平統一ê過程。台跤有一个少年聽眾喝講「阮是台灣人,m̄是中國人!」楊榮文回應講伊ē-tàng明白有真濟台灣人無愛hō͘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因為台灣經歷過威權政體統治。「若是我是台灣少年人,我mā會有仝款ê想法。」

我問福伯講,楊榮文按呢敢m̄是「別人的桌頂挾肉飼大家」?

福伯笑講: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tio̍h講代先。2023年10月初六,司徒文投書《台灣英文新聞》反駁楊榮文ê論點,講若是考量台灣、中國、新加坡三个中間ê歷史文化、政經背景kah互動,講實在,新加坡比台灣koh khah適合加入楊榮文提議ê「中國人ê邦聯」。

司徒文佇投書中批評講:ùi楊榮文ê發言thang看出楊榮文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ê「兩岸統一進程」kah統一野心了解傷少,mā無看tio̍h香港回歸中國了後,「一國兩制」按怎悽慘ê例。楊榮文mā m̄知影,當今大多數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統治ê中國完全無趣味。設使真正beh建立一个「中國人ê邦聯」,新加坡比台灣koh khah適合加入試看māi。第一,ùi土地面積來看,台灣面積是新加坡ê 50倍,新加坡kah香港仝款一點仔土地,吸納中共hit套遊戲規則khah容易。第二,新加坡590萬人中,75%是華人。華人佇新加坡真濟攏有重要政治職位,三屆總理攏是華人。第三,新加坡一定比台灣koh khah會適應中國共產黨ê政治kah社會制度,根據美國「自由之家」所做ê自由度ê報告評比kah排行,新加坡干單ē-tàng算是「有限度ê自由」niā-niā,中國是自由度足低。2023年台灣自由度全球排名第18名,亞洲第2名,干單輸日本。新加坡人可能比台灣人koh khah會適應無自由ê政治kah司法系統。

福伯講:司徒文ê意思誠明,若beh佇「別人ê桌頂挾肉飼大家」,不如先佇家己ê桌頂挾肉飼大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