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有機蜜桃 邀青年回鄉築夢

相片提供/泰中產發部

【林家鴻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產發部4月10日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馬里光教會舉辦「水蜜桃農戶銷售暨有機農業認證說明會」,泰中產發部長、石磊教會執事Watan Talu(羅恩加)是部落的青年自耕農,他表示,隨著台灣社會日益重視環保與生態永續,加上有機無毒農業已是未來的國際市場趨勢,為協助教會農戶的產品提升競爭力,去年起除了持續在總會協助下建構成效不錯的水蜜桃產銷平台,也將推廣有機認證列為重點。

Watan Talu表示,過去幾年在總會原宣協助下,到長老教會旗下的馬偕、彰基、新樓醫院擺攤販售水蜜桃,對原本在銷售上遇到困難的族人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每個農戶產季的銷量至少能比自銷增加350盒以上。今年水蜜桃產季於5月至8月,共有40多個來自桃園、新竹地區的農戶參與醫院銷售平台。

有鑑於農民平時費心於農務,產季時又要到外面販售,耗費大量精力與時間,泰中產發部今年也將首次嘗試與總會合作,邀請在外地念書的泰雅族青年回鄉,協助農戶銷售水蜜桃。

Watan Talu平時在部落熱心協助族人轉作有機無毒農業,時常提醒使用農藥的基督徒農友要對得起上帝,如果連自己種的菜都不敢吃,拿去賣平地人,自己反而吃沒噴農藥的,與信仰原則相悖;他期許族人「要以基督的愛關懷土地,當土地被關懷之後,自然種出作物也好。」

當天說明會有60多名農友出席,大家熱烈詢問轉作有機農業的問題,Watan Talu樂見農友認同提升水蜜桃品質的重要性,不只是為賣而賣。泰中產發部也邀請梅花村祝福農場負責人吳治德牧師及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專員田嘉惠,以庶民語言說明申請個人認證、團體認證的專業資訊、市場銷售的經驗,不藏私地分享各自經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