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愛環境,從自身做起

上週因鋒面滯留,豪大雨來得又急又猛,排水系統無法達到有效洩排,一瞬間全台陸續傳出淹水災情,導致部分地區緊急宣布停班停課,大眾運輸工具行駛路線也因積水而封路。

這雨不僅打亂了許多人的週末休息時光,在兵荒馬亂的防災、清理淹水;處於山坡、山上的民眾,也被迫全村撤離到安全地區。大雨下個不停,平地陸路成渠,而山區也因水勢暴漲,有不少家屋遭水沖毀或地基掏空,一夕之間頓失棲身所。

近幾年氣候變遷劇烈,國際社會也意識到這點,紛紛發起會談、議定簽署國際公約,試圖保護岌岌可危的環境人權,從1970年代聯合國通過《人類環境宣言》、1990年代工業大國簽署《京都議定書》,到2016年171國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氣候協議》,創下單日最多國家簽署協議的紀錄。都可以看見地球公民不分你我,保衛我們唯一的家園所做的努力。

不過,當台灣遭受強力大雨轟炸之際,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總統川普又再次做了驚人之舉,宣布將退出指標性的《巴黎氣候協議》,強權大國帶頭背棄協議,無疑是重創全球攜手遏制氣候變遷的努力。

面對越加劇烈的氣候異象,依存水域而生的島嶼國家感受必然是強烈的,許多南太平洋島國因此深受衝擊,甚有舉國迫遷,成了氣候難民。台灣人喜愛去的斐濟、元旦迎接全球第一道曙光的吉里巴斯,不久的將來都有可能就此消失在世界地圖上,成為一片汪洋。

同為島國的台灣短期內雖然還不至有被迫遷徙居的現象出現,但每到雨季、颱風季,惡水噬捲房屋、部落被迫在豪大雨時節舉村躲避的新聞一再出現,國民生命安全深受威脅,台灣人對於環境保護卻少有實質行動。加上台灣長期不受國際社會接納承認其國家身分,國際上對環境保護的相關規範,在國內更是難有實質執行效益,不只企業就連政府也一同規避環境責任。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只能淪為口號。

近代國際社會興起的「環境人權」,其強調的是平等的環境權,並賦予所有個人、團體或社區同等的保護,使之免於環境的危害。不過實際狀況中,還是只能感嘆利益與負擔從來沒有被公平分配。優勢族群總是主導環境利益與負擔的分配,享有絕大多數的利益,消耗大量資源來享受生活,營造出乾淨、舒適的環境;又把環境中不可欲的設施及廢棄物等環境負擔丟給弱勢群體,形成弱勢者不平等地承擔環境風險的情形。

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是基督徒的重要功課,邀請你我一起來想想如何好好善待被人類剝削的地球家園吧!愛環境從自身做起最實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