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海外義診 柬國人坐卡車看診

教會醫院設立初衷,以保障病患健康、關懷弱勢為主,和一般財團醫院不同。(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馬偕紀念醫院完成2016年第一次的柬埔寨醫療團,並與企業團體協助一名6歲心臟病童銘鴻來台治療,今年6月初再次遠征柬埔寨暹粒省的醫療診所進行4天看診,也得知銘鴻已康復到能自己騎腳踏車。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愛的接力賽」計畫是馬偕紀念醫院與台灣希望之芽協會、玉山銀行及柬埔寨當地義工等團隊共同組成的偏鄉醫療義診團,這次馬偕柬埔寨醫療團是由小兒科、家醫科、婦產科、腸胃科、皮膚科等醫師、護理師、藥師所組成,4天的看診行程中,還安排了1天在當地孤兒院看診,由於這次醫療團由小兒科醫師楊俊仁率隊,當地居民得知此消息後,就以卡車將人裝滿後斗,一車車載來給醫生看診,成為當地奇觀。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楊俊仁表示,在看診的1180人次中,主要以蛀牙、中耳炎、感冒、發燒為主,其中發現一位學童有心雜音問題,已與當地醫療義工協調進行長期追蹤,以便掌握其變化。同行的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本身也是基督徒的徐宛蒂表示,當地飲食偏鹹,除醫療團義診外,還需要透過當地義工在平日加強口腔衛生、飲食衛教及視力保健宣導。

2015年馬偕柬埔寨醫療團發現6歲男童銘鴻,患有大型心室中隔缺損問題,為避免其心臟衰竭致死,積極透過多個團體協力合作,去年9月22日安排來台赴馬偕接受手術,10月初返國後,醫療團成員仍心繫著他的康復情況,此次派人打聽後得知,銘鴻已可自己騎腳踏車了,對此,醫療團也將好消息帶回給台北馬偕總院,一起分享喜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