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推動身心障礙者人權 成立全球首間CRPD中心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伊甸基金會5月9日成立全球首間唯一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稱CRPD)為主軸的實務研究中心,聯合國CRPD委員會委員金亨植特地出席成立茶會,他表示,相信中心將引導亞太地區不再持幫助弱勢者的角度,而是本於人權給予支持。

為推展以人權為本的社會福利服務,並且監督國家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伊甸基金會成立全球首間唯一以CRPD為主軸的實務研究中心,由金亨植擔任CRPD中心總顧問,他特地來台,並且分享台灣及全球對執行CRPD的觀察。行政院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出席,代表政府表達對中心成立的支持。

金亨植分享指出,落實CRPD的50個條文需要社會大眾一起集思廣益,要從身心障礙朋友的角度及組織來看CRPD精神,以爭取其應有的權利;例如CRPD第12條:「身心障礙者有在法律面前獲得平等承認的權利」,此延伸出來的意義是,無論是監護宣告、強制治療,都是使心智障礙者的法律能力受到歧視或剝奪的做法,不讓他們獨立自主、融入社會。

金亨植表示,我們要以CRPD的精神,改變做事方法,不是替身心障礙者做決定,而是協助他們做決定。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台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台北市脊隨損傷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障礙者權益促進會、智障者家長總會、活泉之家等單位,熱烈討論關於CRPD適用性國家、去機構化等議題面向,期許透過平台互相交流,能推動CRPD進程往前邁步。金亨植說:「CRPD不僅是法條理論,在政策思考、學者研究之外,更重要落實你我生活之中,期許台灣也能找到自己的CRPD。」

金亨植年幼時因為韓戰左手不幸被炸斷,被一位美國宣教士援救,順利在韓國完成學位後,便前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求學,然而當他學成回韓國想在大學任教時,學校卻因他的障礙而拒絕聘用,他轉而到澳洲大學任教,也開啟推動身心障礙權利之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