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十九大在即 習近平頻秀肌肉

The Prime Minister, Shri Narendra Modi in a bilateral meeting with the Presid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r. Xi Jinping, in Tashkent, Uzbekistan on June 23, 2016.

中國即將在下半年度於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十九大),預計將在會中選舉產生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習近平此刻正致力於布局下個任期的權力分配,也因此動作頻頻,向外界展示危機處理能力,以便在接下來由核心黨員組成的北戴河會議中,博得信任。

南韓與美軍共同於朝鮮半島部署薩德飛彈,引來中方強烈抗議,自3月開始,中國全體一心報復性抵制韓國出口品。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也使中國得以名正言順增派駐守北韓邊境之武裝兵力,在上月北韓兩度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後,中方動向成國際矚目焦點。

中國與印度的邊境問題近來逐漸升溫。中國與印度的邊境軍隊在錫金地區發生衝突,中國對外表示印軍違背了歷史界約、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原則,定調「事態嚴重」,印度軍方也強硬表態隨時「做好開戰準備」。雙方互相指責、火藥味十足已近30天,是1962年中印戰爭以來發生最長時間的對峙。

此外,7月3日,中共航艦遼寧號,與護航的驅逐艦濟南號、銀川號、巡防艦煙台號,通過台灣海峽。7月23日中國轟六戰機近日屢屢接近台灣外海,侵入台灣航空識別區,數量、密度皆達歷年之高,以上種種表現無一不是意在威嚇台灣。

前美聯社駐台記者溫逸德(Peter Enav)日前發表評論表示,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的三大條件,已日趨完善,中國極可能在2018年以武力統一台灣。這三大條件分別是:1.中國確定政治入侵無效,一定得武力統一台灣;2.中國武力完備且橫渡台灣海峽無礙,也有能力鎮壓台灣的反抗;3.中國完成這項神聖任務時,國際政治阻礙必須小於回收台灣的利益。

即使當代社會文化改變再多,「槍桿子出政權」、「武裝治國」恐怕依舊是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宗旨。面對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頻頻對外秀肌肉,長年被恫嚇慣的台灣人民還是必須有所警覺,我們無須因對岸的大動作失了魂,但仍要有危機意識。

身為基督徒,除了關心國內議題,在國際互動上也須關注。「兩岸統一」仍是中國共產黨對台政策的最高方針,兩岸互動頻仍,文攻武嚇、懷柔高壓抑或宗教交流無一不影響著台灣社會,我們仍須謹慎鑒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