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同為原民權益打拚

歐蜜‧偉浪回應外界批判 重申長老教會積極串聯各方 並關切傳統領域劃設爭議 

【林宜瑩台北報導】「爭取原住民族權益的方式有很多種,大家必須分工合作、分競合擊,而不是互相指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表示,在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議題上,「原轉小教室」的夥伴們在凱道及二二八公園捷運站出口進行長期抗爭,他深感敬佩,也認為這群人確實讓議題延燒超過180天,「原轉小教室這群人真的是功不可沒!」

不過對於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日前在「轉型正義、基督宗教、解殖民」研討會上批評長老教會不關心的發言,歐蜜‧偉浪認為,個人情緒性的發言,對同樣反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努力化解爭議、爭取原民權益的長老教會並不公平。

歐蜜‧偉浪表示,長老教會積極串連各原住民族組成聯盟關切此一議題,也協助各民族議會的成立、運作,確立並宣告各族傳統領域範圍,也到立法院向各政黨黨團陳情,甚至在總統府、行政院有關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組織或會議裡,都有長老教會與各族群代表及學者在積極努力著,甚至許多前往凱道、捷運站口聲援支持原轉小教室的人,很多都是長老教會的牧長信徒,他強調,長老教會在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立場上,與多數原住民族的族人是一樣的。

「若是長老教會有做得不夠的地方,我們一定虛心受教、檢討改進。」歐蜜‧偉浪表示,長老教會長期投入關懷社會上各種議題,早期原住民族在還我土地等運動時期、80年代各樣街頭抗爭,到近年各種原住民族權益的爭取,長老教會一直是站在原住民族這一邊的,「包括原轉小教室核心成員也常常與我聚集商討對策。」歐蜜‧偉浪說,大家目標是一致的,很期望不要因誤會造成彼此的傷害,若因此內耗反而是親痛仇快。

歐蜜‧偉浪表示,長老教會在原民運動中從未缺席,也獲得各原住民族的信任,成為意見交流與資源分享的平台,他也強調,現在原民運動的形式並不侷限在80年代的街頭抗爭,已轉變成多元形式進行,有的專精在倡議、修法、政策上的改變,有的進行部落組織、結盟,也有透過原民青年的覺醒組成各種原民社運團體,有些人進入體制內來爭取原民權益,也有學者在學術界透過研究原住民族各樣的議題來支持。

「不是只有跑去街頭抗爭現場才叫支持。」歐蜜‧偉浪說,若要讓一件美事成就,必須眾人分工合作、分競合擊才能眾志成城,很盼望大家能用同理心彼此體諒、相互扶持,一起為台灣原住民族的權益來打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