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優勢 教會廣設關懷據點

結合公部門資源 台北公舘、景美教會設立據點陪伴社區老人、傳揚基督福音

教會設據點,鼓勵社區長輩走出家門,來教會活絡身心靈。(相片提供/王豐榮)

【林宜瑩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公舘教會、台北中會景美教會9月4日、6日分別舉行關懷活動據點的開幕感恩禮拜;公舘教會牧師王豐榮期待透過關懷據點的設立,吸引更多社區老人走進教會;景美教會牧師李信毅表示,關懷據點每週三、四提供共餐服務,目前已有十多位社區老人報名。

為響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期望地方教會配合政府長照2.0的C級巷弄關懷站,能藉此關懷社區老人,讓更多長者走進教會接觸基督福音,各地長老教會已經動起來,紛紛開辦關懷據點,並透過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成立的協會,或基督教社福機構向各級政府爭取經費。

李信毅表示,景美教會是透過隸屬台北婦女展業協會的松年長春服務中心,獲得關懷據點設立及相關補助申請的資訊,目前教會長執兄姊積極投入,甚至已經製作輪值排班表,期望透過長期的陪伴,讓景美地區的健康老人不至於整天關在家裡,而是能每週三、四走出家門到教會來,並在中午留在教會,一起享用愛餐。

9月6日,景美教會關懷據點開幕感恩禮拜後,隨即就展開相關課程活動,還有讚美操團隊帶領大家一起做伸展運動;「會不會跳一跳不小心跌倒?」在運動前有社區老人這樣擔心,「不會啦!」果然,當音樂一下,先由讚美操成員示範跳過一次後,再由全體長者一起跟著前面的動作操練,大家原本嚴肅的面孔頓時展開笑容,在扭動身體時,也不時聽到老人家的笑聲。

王豐榮表示,公舘教會是透過七星中會社團法人台灣厝邊有愛關懷協會,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相關經費補助,將原本每週一、三的松年大學課程,以及教會長者參與的合唱團練唱,轉換成適合社區健康老人參與的活動,並藉由外燴餐點供應餐食。9月4日開幕感恩典禮上,包括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都親自出席表達祝賀之意。

 

王豐榮說,教會在開辦關懷據點前,必須參加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說明及訓練課程,他發現包括安和、敦化、永吉、中坡、六張犁等教會都有派人與會,事實上,北市府社會局之前也積極邀約廟宇投入,但其他宗教團體興趣不大,反而是教會的回應相當踴躍,「上述教會只是今年4月份的某一梯次喔!」他建議有興趣的教會可諮詢北市府社會局受訓相關梯次。

李信毅表示,其實設立關懷據點與共餐的相關補助,不是教會推動老人關懷據點的重點,景美教會甚至已決議支付在補助之外所需的任何開銷,他相信多數教會投入關懷據點,多是為了讓更多人走進教會來認識福音,也唯有全體牧長兄姊全心投入,長期照護與陪伴,才能讓長者感受到上帝的愛,進一步願意接受基督信仰。

王豐榮說,他在公舘附近社區發送教會設立關懷據點的傳單時,都會向人說明這是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的案子,很多人也因此卸下心防,因在大都市生活的長者,通常自己的家庭及人際活動很多,他相信,這樣的互動可以幫助教會與社區有更多接觸的機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