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一起來推動「台灣普世論壇」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

自從1985年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連舉辦了兩屆的「台灣普世宣教研討會」,首次以主人的身分邀請夥伴教會及普世教會組織的代表一起來辨認時代的徵兆,並尋思在台灣及普世宣教合作的可能性。其後,在1994年及2001年也分別舉辦了兩次的「普世論壇」,邀請普世教會夥伴一起關注並探索台灣在國際及普世的地位和角色,以及宣教合作的契機。

初期的普世研討會是相當成功且具有時代意義的,因為當時正處於台灣戒嚴末期以及民主化運動的高峰,加上台灣被國際社會孤立的事實也尚未被普世夥伴所充分認知。到了1990年代中期,由於解嚴後的台灣社會觀點多元且分歧,加上中國作為崛起中的經濟及軍事大國的衝擊,儘管中國基督教協會(CCC)已經於1991年加入普世教會協會(WCC),但政治立場的差異卻讓同處在普世舞台上的兩會員教會無法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和交流,這導致普世夥伴教會漸感困擾和不耐,也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普世參與和貢獻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

所幸近5年來,台灣的學生運動及公民力量覺醒,更促成2016年大選帶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國會也首次由本土政黨獲得過半席次,在新政府積極投入深化民主、轉型正義等重大改革工程的關鍵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今年2月再度舉辦睽違已久的「普世論壇」,不但獲得普世夥伴教會的大力支持與肯定,更主動提議可以邀請普世教會組織出面來協助主辦「台灣普世論壇」,以期讓台灣教會為公義與和平奮鬥的故事可以展現在世界舞台上,也讓普世夥伴能共同關切台灣所面對的困境和重要議題,並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

更值得高興的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在今年7月於德國萊比錫舉行的第26屆大會中,呼籲全體會員教會支持台灣早日加入各種國際組織,更鼓勵「台灣普世論壇」的成立,期待普世合一運動能陪伴台灣教會突破國際外交的困境。

就在9月中旬,我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代表團前往日內瓦拜會普世教會協會的領導幹部,分享「台灣普世論壇」的理念和意象,儘管行程受到風暴影響,卻在困頓中竭力完成任務。
「台灣普世論壇」即將啟動,請大家一起關心、支持、推動並積極參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