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恨我嗎?

Photo credit: XPinger (Chris Sutton) / CC BY-SA

王文正

領聖餐,最感動的是第一次、剛受洗完後的領受,拿到杯、餅時的悸動,牧師說:「這是我的身軀,為著恁打破,這是我流的血,為著恁所流,恁就喫這餅、飲這杯來記念我。」當一起舉杯、吃餅時,記念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所成就的大事……。

雖事隔多年,仍不忘那年我17歲受洗及領聖餐的情景。在上帝恩典中,歷經人生的風風雨雨,在學業、事業、感情、信仰的浪潮中起伏跌宕,感謝主終究坐在耶穌同在的船上,雖沒有彼得走在海上的勇氣及信心,倒是常向耶穌呼喊救我、救我的禱告。這些年來總在領聖餐時,記起聖經的教導,常懷著許多虧欠,求上帝憐憫我這個罪人。

領聖餐成為一年四次必經的信仰之路,不知不覺走了上百回,竟也輪到了我端餅、杯給在座會友的時刻。
從牧師手中接過餅、杯,一一遞給會眾,多了這層職分,也多了責任。恭敬接受,也以這樣的心情傳給會眾。不管是事前的準備,或是事後的奉獻,都得小心謹慎,每次都兢兢業業,深怕手拙誤事,壓力頗大。就在最近的這一次事奉時,得了一個啟示。

遞完餅後,坐在台下,等待另一組同工遞杯,此時心中有一股意念,上帝啊!祢有沒有話要對我說?此時一股意念襲來,「孩子,你恨我嗎?」「咦!主啊我為什麼要恨祢?」

當下,心中浮現我有沒有愛弟兄: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翰一書4章20節)),還有自己心中的汙穢: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馬可福音7章22節),上帝啊!我是個罪人,領受了祢的愛,仍懷有恨祢的意念。

什麼是聖禮典?有時過於看重了「禮典」,而忘了「聖」,忘了使我們成聖的耶穌,以及自己仍是蒙恩的罪人。短短不到3分鐘的意念,再次反省自己的信仰。聖禮典是反省信仰的進路,也是自己與耶穌關係的進深,而靈性的增長,從醒悟得來,聖靈藉著每次與耶穌敞開心懷的時刻,吹來省思的風。

「主啊!祢知道我愛祢,但我愛不足,求祢使我真正願意將每時每刻放在聖靈的光中,帶領我愛祢!」
(作者為壽山中會屏山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