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公義 差異並不代表錯誤

排灣中會同性戀者牧養關懷研討 梁哲懋:墨守陳規是否造成另類的壓迫?

梁哲懋分享同志牧養之道。(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11月第一主日為性別公義紀念主日,10月25日排灣中會性別公義事工部於泰武教會舉辦「同性戀者牧養關懷研討會」,邀請台南中會鹽行教會牧師梁哲懋分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早在2008年即成立性別公義委員會,排灣中會於2009年跟進,成立性別公義事工部,持續努力處理事件與教育正確觀念。

梁哲懋首先提到,教會在同志牧養上立場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呈現光譜區別。有的教會採開放態度,有的針對同性婚姻持反對立場,有的認為同性戀是罪也是可治癒的病,有的則不針對性傾向,但禁止同性性行為,還有的認為,接納同性戀等於認同性解放。在眾多立場中,兩種最廣為人知的意見代表,一是總會牧函,一就是大法官釋憲。

梁哲懋說,牧函提到同性性傾向與性行為應區分看待,同性性傾向未能證明是天生而來,聖經反對同性性行為,並重申一男一女的婚姻才合乎真理,教會應接納同性戀者且挽回他們,以過聖潔生活。而大法官釋憲則表示,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都有對親密關係渴望與規範、保障的需求,強調國際醫衛組織皆認為性傾向並非疾病,而是難以改變的個人特質,也提及生育並非婚姻成立的必要因素,同性戀者若享有婚姻益處,也會遵行其中責任。根據釋憲,過去台灣法律未重視同性婚姻價值,兩年內要提出因應方案,若是時間到而未有作為,同性婚姻則享有與異性婚姻一樣的保障。

梁哲懋首先以聖經裡的記載論述何謂「罪」,過去時代認為病痛是罪惡,不幸是懲罰。耶穌行神蹟治好了人們身心疾患,卻也不能強制改變旁人的觀念。然當今人們已經理解「差異」並不代表錯誤,就如同保障社會中其他少數與弱勢群體權益,而耶穌醫治是赦罪,而非定罪。

接下來梁哲懋談到讀聖經的方法。他以路加福音13章10~17節耶穌在安息日醫治被鬼附18年的婦人,舉例說明何為聖經背後真正的價值。安息日是記念上帝創造而不做工,而做工是最直接使社會階級產生的原因。神按自己形像造人,每個人有上帝的樣式及尊榮。耶穌醫治18年來近千個安息日未曾感受平安的婦人,藉此告訴眾人:墨守陳規是否造成另類的壓迫?同樣在聖經裡多處禁止同性、尤其男性間性行為的經文,都會有不只是字面意思的解讀,包含當時歷史文化可能貶低女性價值,將性行為視為階級控制及羞辱的手段。

梁哲懋告訴學員們,他的朋友家族史裡曾有人職業欄寫「人」,他分析因為古代有奴隸制度,當一個人不再是奴隸(物),身分就恢復為人。「我們至今是不是還在非人化別人?」梁哲懋希望牧者能幫助會友真實面對自己,信仰本質是追求真實,聖經詮釋是彰顯愛。

討論時間裡,55位學員交流、整理出許多意見。有學員反思,教會裡有優秀、敬虔的同性戀會友,難道真的要因為性傾向而拒絕他,也有學員提出同性婚姻若合法化,未來會面臨孩子收養和教育問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