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幫幫忙 聖經考試全壘打

嘉中教育部訓練主日學師資 發揮創意設計教導工具 助老師重獲教學樂趣

嘉中主日學老師齊聚一堂玩聖經桌遊,重燃教學熱情。(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11月18日上午嘉義中會教育部於祥和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除了由白水溪教會傳道吳樂昌講解下一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主日學教材,並邀請從事聖經桌遊設計推廣的蘇燕輝老師專講「從聖經桌遊看學習的樂趣」。

體驗即將重新上市的「棒球查經」桌遊時,眾人擺開椅子當壘包,由蘇燕輝擔任投手出題、嘉中教育部長蕭敏風牧師擔任主審判決,眾學員則分成兩隊輪流擔任打者,依回答情況不同而產生封殺、盜壘或擊出全壘打結果。另一種玩法則是兩隊分別扮演攻擊和防守,派出選手搶答,只見雙方你來我往,戰況緊張。不少主日學老師上場後,發現記不起許多主日學教導孩子的聖經典故,大呼回家一定要趕快把聖經拿出來熟讀。

嘉中主日學老師齊聚一堂玩聖經桌遊,重燃教學熱情。(攝影/陳逸凡)

蘇燕輝表示,所有不用插電的桌上遊戲,包括常見的跳棋、紙牌、大富翁等都屬於桌遊。陪伴孩子玩大富翁過程中,蘇燕輝發現孩子十分認真投入,遊戲的時間可持續很久,讓她興起「若能用這段時間教導孩子認識聖經該有多好」的念頭,於是投入聖經桌遊設計。

第一個正式推出的聖經桌遊,蘇燕輝以大富翁的玩法為基礎,設計出「宣教精兵」,按照歷史脈絡排列舊約城市地名,以蓋教堂取代蓋房子,孩子邊玩邊記聖經地名,透過抽取不同卡片分享信仰與聖經故事,還能學習記憶與財務管理。

體驗遊戲時意外獲得宣教精兵桌遊冠軍的朴子教會牧師陳信昌有感而發說,透過桌遊可以建立關係,與孩子打成一片,並且加深對聖經故事的記憶,他重新以學生身分獲得良好的學習。

蘇燕輝說,在參觀桌遊展的過程中,發現桌遊人口不斷成長,然而聖經桌遊種類卻很稀少,覺得十分可惜。她自5年前心中有感動,3年前已開始陸續推出「宣教精兵」、「記憶王」兩款聖經桌遊,今年底更即將推出「棒球查經」,期盼成為對教會有幫助的聖經教導工具。

嘉中主日學老師齊聚一堂玩聖經桌遊,重燃教學熱情。(攝影/陳逸凡)

「棒球查經其實是早年長老教會青年團契愛玩的傳統遊戲,很多信徒年輕時都曾玩過,然而網路上資源卻非常零碎,」蘇燕輝說,即將推出的「棒球查經」以新約聖經內容命題,依難度區分成一壘安打、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全壘打,亦可抽出獨立經卷,適合團契聯誼、小組遊戲或個人使用。為求嚴謹,特別邀請新約教授審查題目,並且中英文並列,希望可以成為世代珍藏的禮物,以及讀經計畫的陪伴工具。

蘇燕輝表示,推出每一套桌遊都需要不斷實驗,分享聖經桌遊是希望主日學老師也能思考、甚至創造桌遊,為神學教育投注心力,發揮創意、應用知識創造不同的教法,讓教學變得活潑有趣。不僅能打破年復一年造成的枯燥乏味,重新點燃教學熱情,也能看見孩子屬靈生命成長,成為喜樂滿足的老師。不過蘇燕輝特別提醒,桌遊是聖經教導的工具,不能取代真正的教材,知識還是必須透過研讀教材而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